Loading...

會計系X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IFRS 17 保險合約」座談會接軌實務最新趨勢

  • 04/19/2021
  • |
  • 期數:326
  • |
  • 學術交流
  • |
  • 資料提供:會計學系
  • |
  • 瀏覽次數:1048

【會計學系訊】

為了能以更有效的方式揭露企業營運的表現,近來會計準則與公報的修訂已朝向公允價值的衡量,而行業性質特殊的保險業,也在這一波的改變下受到相當大的衝擊。為了讓教師能在第一時間瞭解實務因應的方式,以及可能面臨到的挑戰,會計學系教師於110年4月19日參加由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假台北君悅酒店舉行之「IFRS 17 保險合約」座談會,並與傅文芳所長帶領的會計師們進行交流。此次活動,本系共有高立翰主任、李坤璋學務長、葛俊佑副主任、蘇裕惠老師、吳怡萱老師、吳燕瑛老師、廖素娟老師、洪聖閔老師、李春成老師、劉彥余老師、郭君儀老師及黃榆芳老師等12位老師參與,透過此交流,除幫助老師更瞭解實務最新趨勢,亦可作為未來相關課程設計之參考。

由於IFRS 17公報對於保險業的衝擊是全面性的,從保單設計、保單銷售方式與對帳、保險負債計算,以及財務報表的揭露與表達,完全與我國現行作業方式大相逕庭。而台灣的保險市場其實已經深耕多年,保險產品的滲透率高、保險數量大,也造成過去已有的保單內容處理起來較為曠日廢時,相關成本結構都要再重新精算,對台灣保險業而言確實是一大挑戰。為此,安永台灣財務管理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王沛精算師特別針對即將上路的IFRS 17公報的重要相關議題內容進行分享,透過王會計師精闢且有系統地介紹,幫助瞭解IFRS 17對保險業者及監管機關所帶來的衝擊。為使保險業財務報表在國際上更具比較性及透明度,在新的會計準則下,保險業者改採現時估計認列負債提高準備金,「利益逐期分攤,損失要立即認列」,保單合約亦須重新檢視依風險分群。根據上述的原則,在保險公司的綜合損益表中,將會更清楚的呈現其獲利組成與來源。此外在新的規範下,財務報表揭露亦將比現行要求的內容更為具體與詳細,可讓投資人及其他利害關係人更清楚的瞭解保險業所承擔的風險及獲利表現。

過去在不清楚規範內容與明確執行方式的情況下,保險業者一直認為IFRS 17會帶來營運與財報揭露上的不便,但事實上實施新的會計準則,並不會影響或改變最終損益的結果,只是在會計認列與呈現方式上的不同。財務報表具有中立的角色,若能藉由IFRS 17的實施而使得報表使用者得到更為透明清楚的資訊做為參考,那麼對於保險業者而言亦是一次重新檢視營運體質的絕佳機會。由於IFRS 17導入牽涉甚廣,對公司組織的前、中與後台系統皆有重大影響,不僅是會計準則的變化,尚需整合會計、精算及資訊等跨領域人才方能因應IFRS 17所帶來的轉變與調整。

【文圖/會計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