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好學講堂》系列講座-林崇偉學長:高齡友善的社會創新

  • 05/13/2021
  • |
  • 期數:325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社會資源處
  • |
  • 瀏覽次數:906

【社會資源處訊】

110年3月12日(五)晚間,「众社會企業」創辦人兼執行長林崇偉學長(德文系87級,第5屆傑出校友)返校分享好學課程。崇偉學長求學時橫跨不同領域,從國內:東吳德文系、臺大新聞所,國外:林茲約翰克普勒大學商業資訊工程與國際管理雙碩士,最後取得柏林自由大學資訊科學博士,橫跨5個領域!身懷外語、媒體與資訊科技等多種專業和豐富業界經驗的學長,回國後任教於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成為當時最年輕的老師,也多次獲得中研院、科技部和教育部重要獎項。

活動中學長講述社會友善企業運作課程:高齡友善的社會創新。他創立的「众社會企業」自101年起,致力於以智慧科技的力量,為行動不便者及身心障礙者改善生活空間。課堂開始,崇偉學長便出了一道英翻中的題目「Nobody will pay you to solve no problem」意旨:只要你能解決問題,就能獲得報酬。學長想告訴大家「解決問題」在於用心思考,以不同的思維角度產出策略,這也是成功創立「众社會企業」的寶典。

要解決高齡及身心障礙者的問題,最需傾聽身障同胞的照顧者,學長秀出一張身障者和照顧者上街頭抗爭的照片,抗爭者發出吶喊「Nothing without us about us」意旨:沒有我們的參與,請不要幫我們做決定!因為他們是最明瞭問題核心及如何幫助的關鍵人物,待問題獲得解決、修法後,便需要企業協助設計及宣傳,以落實問題解決。

臺灣高齡社會已經來臨,協助高齡社會建設友善創新的環境,當為自己和家人的未來著想,「創造性的設計,改善高齡和殘障者的生活空間」一直是「众社會企業」的成立初衷,透過學長的分享,讓我們重新認識周遭的生活環境,與即將面臨的高齡社會挑戰,有著更深刻的認知與體驗。

【文圖/東吳傑英會、社會資源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