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從心領騎 聆聽校友的人生課程

  • 05/13/2021
  • |
  • 期數:325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社會資源處
  • |
  • 瀏覽次數:899

【社會資源處訊】

3月底、4月初,一群東吳追夢勇士完成了「終點.騎點」東吳第3哩挑戰,近百位東吳師生與各地校友共同響應,有盧蓓恩學姐(德文系76級)、潘淑敏學姐(德文系76級)、齊立人學長(政治系87級)、張永東先生,以及來自北京沈恒德學長(法律系71級)等共同完成近9百公里的環島壯舉。此盛事已舉辦9屆,不僅鍛鍊學生體魄、毅力,更讓學生超越自己,贏得自信。在9天的行程中,學校安排參訪各地校友,此次參訪林光清(協眾國際董事長)與戴淑姝學姐(企管系76級)伉儷,感念父母恩重而重新修建的苗栗古厝;羅崑泉(喬山健康科技董事長)與何月欣學姐(經濟系55級)伉儷,共同創立世界知名運動器材的喬山健康科技總部及蔡智全學長(社工系81級)善心義舉,所成立的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

今年單車環島有兩位盲生參與,林光清董事長特別贊助30萬元,協助全程拍攝成生命教育微電影,並一路陪著盲生同學從台中踏著鐵騎至蘆竹湳古厝外,為盲生留下美好的回憶,也讓活動更顯意義非凡!有位同騎的同學,在聽完林董事長訴說:如何走出貧窮,堅忍創業,重修古厝保存文化,以及成立社區協會關照貧窮鄉親的感人故事後,深深感動,並表示將林董事長列為人生標竿的學習對象。林董事長「自己不滿意的成品,寧願打掉重作直到自己滿意,才能交給客戶。」的信念與堅持,讓全場同學深受啟發與感動。

在喬山健康科技總部,羅崑泉董事長及何月欣學姐親自接待,羅董事長娓娓敘述:喬山創立的歷史故事,不少同學落淚感動,其中有位分享心得時,甚至一度哽咽,想起自己的爺爺辛苦地將他們拉拔長大。唯有親身經歷,方能有著深刻的感觸與成長印記。羅董事長夫婦也帶領著同學體驗將AI科技導入健身器材的「魔鏡」,讓在場同學驚喜連連、讚嘆不已。

當眾人行經花蓮時,前往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簡稱老家),進行一日志工服務。老家是本校蔡智全學長在民國94年與志同道合者成立的,老家安排手藝精湛的阿發伯,讓2位視障同學觸摸摺紙作品,並參與獨居老人的服務學習,同學也感同身受,感謝老家讓同學對於弱勢、獨老和貧家等更添一份同理心。

董保城副校長說道:從事教職近30年,這活動讓我們深悟:教室內的知識傳授,已無法滿足學生的心智、毅力、視野的啟發。時下的知識透過手機和電腦唾手可得。傳統教學模式面臨改變,教育要教導孩子:給他們健康身心認識自己,建立自信、視野廣闊。課堂上,老師需鼓勵學生走出戶外鍛鍊體魄、參加活動,於體悟中省察校友們成功失敗辛酸史,才是真正活教材,且終身受用;這次學務處舉辦東吳第3哩活動,學長姐們對學弟妹們親切且全心的分享,豐富的人生導引課程,是學校課程無法教授的,誠摯感謝東吳每一位校友的愛心與付出。

【文圖/董保城副校長、社會資源處、花蓮老家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