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好學講堂》系列講座—劉忠賢學長、李憲國學長、蕭漢平學長:創業成功因素與心路歷程

  • 05/28/2021
  • |
  • 期數:326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社會資源處
  • |
  • 瀏覽次數:1471

【社會資源處訊】

110年5月28日(五)座談會,邀請3位學長分享,分別為李憲國學長(英文系58級,第3屆傑出校友)、劉忠賢學長(企管系66級,第3屆傑出校友)與蕭漢平學長(EMBA 104級,第5屆傑出校友),透過Google Meet視訊會議方式,吸引了近百位師生與校友線上參與,眾人收穫豐盈、身心滿載而歸。

今日課程,由劉忠賢學長主持,學長目前為本校端木愷校長講座教授,曾任校友總會第4屆理事、財團法人東吳企管文教基金會董事、潤成投資控股公司董事長等職務。母校企管系就讀,勤奮學習、努力不懈,乃至位居國內營建業首屈一指的標竿企業潤泰創新董事長。

忠賢學長開場後,介紹聯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李憲國學長分享,憲國學長曾任本校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台鳳公司董事長祕書、東吳英文系系友會會長、東吳大學校友總會第4屆理事等職務。學長以沉穩堅毅的語調,訴說著人生2個重要階段。第1階段為服務於台鳳公司的12年,以及第2階段自40歲創業至今的心路歷程。

「深耕」是學長的座右銘,對農村子弟這二字寓意深遠。大學畢業後,憲國學長在黃登山學長(中文系49級,第5屆傑出校友)的引薦下,進入台鳳公司服務,秉著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恪盡職守全力以赴。體會出「草繩與螃蟹」的理論,當位居要職時,要清楚自身定位,因依附在公司,如同草繩雖綁住螃蟹,但論價時,值錢的是螃蟹。作為草繩,在待人處事上更須謹慎,與人相處時態度得宜,勿僭越自己本分。爾後學長離開台鳳後,乃至於在40歲自行創業,成立聯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學長自豪地說:下定決心,認清自己!並採用傅佩榮老師所教授的3步驟來檢視自己:即我想(I Would)我能(I Could)我該(I Should),邁向成功的捷徑,唯有實實在在、腳踏實地,以及待人處事的誠信原則。

最後分享的蕭漢平學長,為「旺德電通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總經理,當年以第1名優異成績考取本校EMBA、第1名成績畢業,在校期間優異的表現,頗受師長好評。漢平學長帶領公司在臺灣經營超過30年,更榮獲中華民國第37屆創業楷模、第10屆臺灣百大MVP經理人等多項殊榮,看著學長展示各種得獎的照片,讓人目不轉睛,敬佩之意油然而生。

漢平學長分享成功要素之一,就是「以客為尊」的待客之道,把售後服務做到最好,避免消費糾紛。同學問道:如何在琳琅滿目的產品中,進行風險管理呢?學長說商品並非一味創新,花點心思在小地方稍作改良,便能解決消費者在使用時所碰上的困擾。不再只做0到1,而是從1做到1+。用心了解市場的需求,真誠服務每位顧客,做出好口碑,人人都能看見,而這也是學長的公司能在臺灣經營超過30年如此成功的原因。

聆聽學長們的成長背景,心路歷程與成功經驗,學會用不同思維模式,進而享受自己的微笑人生。「微笑並不代表你很快樂,但代表你足夠堅強。」,漢平學長這句話也讓同學深受啟發與感動,企管系許惠淳同學感性地回饋,很喜歡這句話,希望自己也能學習分享快樂給更多人,踏出社會後讓自己更堅強;財精系黃世旻同學亦勉勵自己,在平凡的生命中,創造出不平凡的傑出成就,立下標竿與傑出學長們學習。

【文圖/東吳傑英會、社會資源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