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東吳女婿廖炳惠教授:疫情下美國大學的挑戰與改變

  • 08/27/2021
  • |
  • 期數:327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739

【校友服務中心訊】

臺灣宣布全國進入疫情第3級警戒後,社會上瀰漫著憂心忡忡的氛圍,學校也面臨前所未見的考驗。本校於110年6月23日(三)在人文社會學院政治系謝政諭教授的鼎力相助之下,榮幸的邀請到東吳女婿廖炳惠教授(會計系64級林錦娥學姐夫婿)與學校師生共同分享疫情下美國大學的挑戰與改變-聚焦防疫、教學、職涯輔導和募款。這場活動吸引百餘位校內師生、職員參與,學校兩位副校長也親自線上聆聽。

廖教授在文學造詣上頗負盛名,曾榮獲國科會優良獎、國科會傑出獎以及第5屆「五四文學評論獎」等多項殊榮,目前為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以下簡稱UCSD)臺灣研究講座教授,曾擔任臺灣大學外文系助理教授、清華大學外語系特聘教授、哈佛大學訪問學者、勒克裴勒基金會心理社會研究中心訪問研究員、行政院國科會人文處處長和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理事長等要職。

校園防疫方面
廖教授分享了在UCSD校園的防疫經驗,除配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外,也分享簡易的防疫觀念,例如:勤用肥皂洗手,勿長期使用酒精消毒雙手;室內保持空氣流通,打開窗戶很重要;校園進行全面普篩,透過設置自動販賣機,免費提供師生快篩試劑,且透過APP於48小時內便可得知測試結果;演講中,董保城副校長與廖教授一同交流校園防疫經驗,用以協助後續學校在面臨疫情反撲時,得以快速因應,有效降低校內師生、同仁等不安情緒,期盼在疫情落幕後,盡快重返校園。

遠距教學方面
政治系陳立剛副教授詢問遠距上課導致學生情感的低落或者排斥遠距上課的情形,老師如何因應?廖教授回應,線上教學需善用工具,除轉換課程的設計思維外,也要留意生活困頓的學生。面對國際生,要考量時差問題,給予彈性的課程出席方式以及關心學生情緒,提供學生社會教育、關心時事,提升學生臨機應變的危機處理能力,以因應全球趨勢脈動。

職涯輔導方面
謙虛是中國傳統美德,但當學生踏入職場求職時,卻可能成為痛處,廖教授一針見血的指出:學生職涯的輔導,從踏入大學,就得開始進行訓練。舉凡履歷撰寫、面試技巧與服裝儀態等,是求職面試時重要一環。為讓學生面試時,脫穎而出,在UCSD校園,每位同學都需要選擇2個主修,學校也主動與企業合作,提供多元化職涯發展,讓學生有更多的實習機會,認識職場環境以及所需技能。畢業前完成就業準備,以維持競爭力,掌握自己的優勢。

學校募款方面
廖教授建議,積極強化學生和學校之間的回憶!在UCSD校園,當疫情嚴峻期間,學校定期舉辦音樂會或線上關懷活動,將溫暖與美好的能量,持續綻放。讓學生對學校的認同感與連結更加緊密,共同創造美好的校園記憶。此外,學校提供畢業生10年的創業貸款,期滿後才開始償還。讓學生於創業之初,無還款的經濟壓力,如此可促進學生事業有成時,進而感念母校、回饋母校。

感謝廖教授旅居美國12年,分享UCSD校園450天的防疫寶貴經驗,使我們明瞭異國他校在疫情影響下的挑戰與改變,廖教授語重心長的表示:「在疫情衝擊下,全球各國都受到巨大的衝擊,大專校院當無可避免,縱使疫情帶給社會危機感及焦慮感,但因為危機感而自我激勵,保有健全的身心靈外,方有康健的體魄,以抵擋疫情的侵襲。」

【文圖/校友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