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企管系66級.賴杉桂學長:職場成功方程式之建構與分享

  • 08/27/2021
  • |
  • 期數:327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738

【校友服務中心訊】

110年6月11日(五),賴杉桂學長(企管系66級,第3屆傑出校友,傑英會召集人)和學弟妹們分享職場成功的方程式,杉桂學長為現任崇越科技集團副董事長和其集團子公司董事長,曾任東吳企管文教基金會董事、臺灣管理學會副理事長、臺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主席等重要職位。

學長來自雲林西螺的純樸農村,於母校畢業後隨即通過高考,進入經濟部商業司工作,工作上雖有許多挑戰,但對求知的渴望絲毫未減,即便離開母校多年,為了在職場上更精進管理能力,奮力爭取到全臺屈指可數帶職進修的機會,赴美深造,完成碩士與博士學位。正因如此,其優秀的能力受到長官器重,陸續完成《公司法解釋彙編》與建置全國公司統一編號體系等重任,可謂學海無涯的表率。

學長在演講中引用日本經營之神稻盛和夫的《活法》,談起所謂的「活法」是指生活的方法及準則,在職場同樣能據此來考評一個人。同時「活法」亦具有佛法的積極性,他分享在事業生涯中,就是藉此提醒自己要堅定志向、全力以赴、坦然面對。期許學弟妹們若遇到關卡時,不妨轉念提醒自己,轉向找出新活法。也分享曾國棟先生的3本書《工作者》、《管理者》、《隱形競爭力》,提供工作者自我修練的心法。

繼而勉勵大家,無論身為主管或是同仁,要隨時保持正向的心態,回首職涯,曾接下其他人不願做的工作,雖然辛苦,但這專案卻無形中成為升職的契機。因此不要怕麻煩,任何機會都是訓練自己專業與管理能力。在問答時間時,有同學回饋:當主管交辦很棘手的事時,總會想到好學講堂的老師們,當初也同樣做了許多麻煩事,反而無意間鋪好了職場的墊腳石!足見學長姐的優良榜樣,已潛移默化修課學生與校友,彼此教學相長,成功之時指日可待。

【文圖/東吳傑英會、校友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