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中文系65級.王偉勇學長:詩詞吟唱訴衷情 古調新歌相見歡

  • 08/27/2021
  • |
  • 期數:327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650

【校友服務中心訊】

東吳校友開講啦!夏課不停學-線上活動分別於110年7月9日、16日(五)晚間,由本校第5屆傑出校友王偉勇學長(中文系65級)帶來精彩的演講。7月9日潘維大校長歡迎偉勇學長,表示他個人特別喜愛偉勇學長的詩詞吟唱,尤其是詩詞的表達,透過吟唱的方式呈現,讓人感到耳目一新,難以忘懷。

學長自幼出生於花蓮,從小熱愛文學,耳濡目染下,對中國文學懷抱濃厚興趣與熱情,窮盡一生艱苦鑽研!學長受母校栽培,為母系學碩博大滿貫,厚植底蘊。現任母校中國文學系兼任教授、成功大學名譽教授、英國威爾斯三一聖大衛大學客座教授、中國文學系系友會會長,也曾任母校主任秘書、總務長、中國文學系主任等多項要職。

當年,學長獲得博士學位返回母校任教,卓越的教學表現,引起楊其銑故校長與章孝慈故副校長的注意。學長感念校長、副校長認真辦學、專心致志為學校奉獻的身影,經思考後決定鼓起勇氣接任總務長一職,續接主任秘書,為母校督導眾多建設,任內克服綜合大樓建造過程諸多難關,整新校園操場為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的跑道材質,並移除校園電線桿將線纜地下化,美化校園景觀,提供師生嶄新的教學與活動空間。擔任主任秘書期間,編撰《東吳大學法規彙編》,對本校行政影響深微遠大。

學長授課魅力不同凡響,活動尚未開始時,已有多位同學、校友透過線上對話或文字,一一地向學長噓寒問暖。而線上課程亦吸引了多位傑出校友及海外校友齊聚一堂,有來自南加州的高中聯學姐(中文系79級)、香港校友會賀曾慶會長(中文系81級)、美東地區宋永麒學長(心理系82級)等人,宛如一場全球校友聯誼盛事。

第1堂課:詩詞吟唱訴衷情 
學長先與眾人分享在詩詞吟唱前,應先學習6大知識,如:識字、知人、論世、詩法、意逆以及比較。前3項是必備之要點,後3項較為專業。「識字」是指人閱讀和書寫文字的基本能力,即為了解文字其背後涵義,才不致誤判文字所要表達的真正意涵;在「知人」方面,學長勉勵後學,先了解每位詩人所身處的時空背景,學長舉例蘇軾.自題金山畫像「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繫之舟;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描述蘇軾當年曾被貶謫至儋州(海南島),若不了解其歷史淵源,當無法領悟其詩詞作品中所欲傳達的意境;「論世」則是進一步了解詩人生長世代,以避免對其作品傳達理念與個人認知有所誤解;「詩法」乃是詩詞之平仄格律、修辭技巧等。掌握起承轉合,吟唱詩詞時將更為生動;「意逆」方面,學長建議大家,用自己心意揣度作者寫作之寄意,將吟唱層次,更上層樓。最後,在「比較」方面,可透過自我、派別、朝代和中外等方式,對吟唱技巧將更易掌握。學生校友們聽得意猶未盡,紛紛於留言區許願下一堂課能聽到偉勇老師精彩的吟唱,其中「將進酒」勇奪期待最高票!

第2堂課:古調新歌相見歡
110年7月16日(五)延續著上週精采的分享與心得,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製作偉勇老師趣味版介紹簡報,利用上週課程的學習要領,現學現賣,照樣造句,博得滿堂笑聲,偉勇老師也頻頻拍額笑稱「服了你們」,令人莞爾。

本週分享,學長繼續強調在詩詞吟唱方面,透過了解「念」、「誦」、「吟」、「歌」、「唱」等區別,以及詩句之節奏、平仄聲與發音技巧。了解各種調子之特色及每首詩之意涵,而後可採「依字聲行腔」之方法,練習吟唱;若未能熟稔此技巧,則可先採「套調吟唱」之方式,選擇聲情切合者吟唱,自然能將吟唱精湛展現,動人心絃。

學長親身示範了很多詩詞吟唱方式,也展現不同腔調、不同旋律,吟唱詩詞。學長提醒注意,曲跟詩詞的意境是否相合?一首國仇家恨感情充沛的詩詞,若合上一個旋律輕快的曲子,如此則導致「聲情」不符,而有嚴重謬誤。萬眾引頸期盼的李白.將進酒,由偉勇學長透過泉州(鹿港)調、漳州調的詮釋後,令人印象深刻,讚嘆不已!

課堂尾聲,學長分享自身創作理念,勉勵現代人創作古典詩,如按絕句、律詩等體制寫作,一定要依《平水韻》,不可隨意更改,避免造成「四不像」。至於內容,則要注入「現代」元素。學長的直齋詩鈔,日前已創作7百多首花圖詩,既有臺灣本土原產花卉,亦含亞、歐、美、非、澳各洲之品項,以國際化之視野,寫出與前人不同的內涵,且仍持續創作中,獲得臺灣及大陸學者合力編纂的《瀛東師友錄》登載,博得多方關注。

前駐德國大使陳華玉講座教授全程聆聽,發言感謝偉勇學長的文學饗宴,讓她了解詩詞吟唱的美妙之處;音樂系孫清吉客座教授(音樂系66級),也稱讚偉勇學長能將中文造詣與音樂結合,建議可將此作品永續傳承;李文雄學長(數學系68級)透過數學和文學角度,來做論證與學習,也親自獻唱另一種腔調的將進酒!潘校長則請益偉勇學長,針對詩詞吟唱,是如何透過文字轉換成聲韻吟唱?偉勇學長分享了寶貴經驗,例如:透過古譜的彙整、收錄兩岸地區坊間的譜調,以及透過民間詩社的力量和現代歌曲,方能有如此機緣,重新詮釋優美的詩詞調曲。潘校長表示,期能透過母校的資源,將偉勇學長珍貴的詩詞吟唱,透過數位化的方式保存,發揚光大,典範傳承。

【文圖/校友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