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玉見梅好.王玉梅學姐的東吳璀璨職涯

  • 12/27/2022
  • |
  • 期數:334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320

【校友服務中心訊】

111年7月29日(五),王玉梅學姐(法律系72級)如同往常走入東吳外雙溪校區辦公室,開啟一天的工作模式!看似尋常的一日,但今日過後,她將卸下國際處兩岸事務中心主任以及校長室專門委員的身份,提前3年選擇在8月1日退休。對於畢生奉獻母校近40年的她而言,東吳大學如同她第二個家,退休的心情寫照就是「真心說謝謝,開心說拜拜」!

38年母校工作之璀璨職涯,曾在城中校區擔任法律系助教及法學院祕書;在雙溪校區擔任教務長秘書及校長室專委兼兩岸中心主任,職涯含蓋兩個校區、教學與行政兩個體系,在校內行政人員中並不多見。除在工作崗位盡忠職守外,她也在公餘進修企業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之後並回饋所學,開授「管理概論」課程,培植啟迪莘莘學子。此外,因為從小熱愛籃球運動,參加校隊,於民國104年起擔任「東吳女籃校友會」首屆會長至今,東吳職涯可謂動靜皆宜,豐富精彩。

民國101年潘維大校長上任後積極推動兩岸交流,成立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事務處,玉梅學姐為首任兩岸事務中心主任,潛心兩岸校級交流事務,再加上在法學院的院級交流經歷,前後總共累積26年豐富紮實的兩岸交流工作經驗,畢生青春歲月投入兩岸交流的她,常說:「我們誰都沒有辦法改變兩岸在地圖上的距離,但我們可以做的,而且正在做的、未來也還會繼續做的,就是拉近彼此心靈的距離。」

近年受疫情和政情影響,兩岸交流停滯不前,但玉梅學姐和國際處全體同仁仍克盡己職以「管理放心、輔導暖心、求學安心、扎根用心、海外同心」的「五心級」服務理念,作好校內同學、畢業校友的完善服務,並榮獲教育部109年度「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工作績優學校」的肯定。玉梅學姐執秉兩岸中心主任10年來,運帷謨慮,無論是簽署大陸協議學校、招收陸生學位生、或是與各院系合作自費研習專班及開設「溪城講堂」暑期研習班等,各項表現亮麗,深受校內外師長及同學好評。儘管近年陸生來臺就學人數大幅減少,但兩岸中心全體同仁仍不敢懈怠,致力輔導陸生,進而對東吳產生認同感,學姐豐實雙邊合作交流之用心,令人感佩。

今年8月1日玉梅學姐退休後,海峽交流基金會旋即邀請其為該會「交流」10月號月刊「傳真人物」專文報導;11月並獲邀前往義守大學參加「111年海基會陸生輔導人員實務研習營」發表兩岸交流經驗的專題演講,足見玉梅學姐在兩岸交流方面的經歷受到各界重視與肯定,同時也為母校爭光。

一路走來,玉梅學姐感性地說:「萬分感恩母校哉培,讓自己有機會在兩岸交流領域歷練和成長。」退休前夕,學姐除向諸多師長表達感謝,也向同學、家長、同仁以及中國大陸高校合作師長夥伴們寄送退休感謝函。她的職涯人生,見證了兩岸交流從滿布荊棘到繁花盛景的整個歷程。未來無論情勢如何變化,學姐期許每位夥伴在自我的崗位上不忘初衷,心繫兩岸,也祝福大家都能遇見自己的美好人生。

【文圖/王玉梅、校友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