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英文學系70周年系史特展開幕儀式圓滿成功

  • 02/27/2024
  • |
  • 期數:339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英文學系
  • |
  • 瀏覽次數:198

【英文系訊】

本校1954年在臺復校,外國語文學系(英文學系)即為首先恢復的5個學系之一,歷經時移事遷,英文系至今已滿70年,於112年12月17日在雙溪校區「懷恩數位校史館」舉行系史特展開幕儀式,為「英耀東吳、七十薪傳」,70周年系慶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蘇秋華系主任首先感謝到場熱心參與的貴賓與系友們,接著介紹此次展覽的主視覺設計概念「Language is the wing with which we travel the world. 語言是我們用來遨翔世界的羽翼。」 書牆上方厚重的書本化為飛鳥的意象,帶著可以飛翔的羽翼,透過翻譯(翼),把臺灣帶向世界、讓世界認識臺灣。

潘維大校長除感謝英文系系友慷慨捐獻贊助母校各項重大建設外,亦期許學系能夠配合時事,將AI工具的使用,納入教學內容之中,以在人工智慧的浪潮中立足。

外國語文學院王世和院長強調跨領域學習的重要性,在完備語言能力的同時,若能具備跨領域知識,則能在各界有更多的發展機會。王院長也提及英文學系近年的重要優秀成就,例如延聘數位卓越傑出之翻譯學者以及107學年度起開設招生且成效良好的「英文系翻譯碩士班」,並期許語言的學習不是止於翻譯,而須要能為不同文化、價值體系與學問領域提供溝通的橋樑。

系友會李憲國榮譽會長(英文系58級,第3屆傑出校友)以「人做的東西才有溫度」期許英文系學生及系友們堅守崗位;做好本業之後,也不忘在行有餘力時,能夠回饋母系。

傑出系友代表袁鶴翔教授(英文系47級,第1屆傑出校友)則以校訓「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開始,介紹對自身學養影響深遠的4位恩師,包括時任系主任的許天樂教授為其奠定紮實的語文能力基礎、大二起隨幕蘭爾博士(Dr. Miron A. Morrill)學習進階寫作、散文、哲學與戲劇。袁教授雖然並未直接受教於戴蓀教授(Prof. Joseph W. Dyson)及石超庸校長,但兩位師長對於袁教授日後的處事原則,皆有深遠的影響。

貴賓致詞完,與會人員一起大合照之後,學生志工為學長姐進行系史導覽,以「東吳精神」、「完人源桌」、「恩師風采」、「班級同窗」四大展區為主軸,讓現場來賓搭著時光機,一起回到過往令人懷念的時光。

當天計有62位各屆系友及師長出席,現場交流熱烈。「英耀東吳、七十薪傳」英文系系史特展後續將於英文系英美文化教室「其銑廳」及周圍空間持續展出,歡迎各位系友、師長及同學蒞臨參觀。

【文圖/英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