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地方展演場域的歷史脈絡與創新發展

講者:施景耀

時間:109/12/28

地點:D0107教室

 

1.關於艋舺和剝皮寮:

人聲鼎沸的萬華區中,座落著興建於 18 世紀的龍山寺,這座廟以作工精細的木雕、色彩鮮艷的神像與巧奪天工的廟柱而聞名。該地區保留了許多歷史建築,例如曾是清代商業中心的剝皮寮歷史街區。如果想品嚐小吃,華西街夜市是最佳去處,這裡有著專賣蛇湯等珍饈的攤販。

剝皮寮聚落成形於清代早期.橫跨清代、日治、民國三個時代,混合了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與人文風貌,成為一條足以代表艋舺特色的市街。

2009年,『剝皮寮歷史街區』整修竣工,佇立於今日臺北市萬華區巷弄中,延續著百餘年的歷史軌跡:拱型亭仔腳紅褐古樸磚牆,縈繞著古意盎然的氛圍。這群見證了艋舺市街發展的舊建築,現今更融入教育與文化意涵,成為鄉土歷史教育及藝文展演的重要場域 …

剝皮寮於台北發源地 – 艋舺文化古城中,佔有不可忽視的歷史代表性。與其他古蹟,文化遺產一脈相連,共譜今日艋舺風華。

Kevin老師的團隊與剝皮寮合作,曾在剝皮寮舉辦活動。

2.新富町文化市場:

「新富市場」誕生年份為1935年,是日治時期所建造的公有市場,繁盛了數十年,後來因鄰近的環南市場、東三水街市場興起而逐漸沒落,於2006年公告為市定古蹟後,台北市市場處進行修復工程、再由「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進行活化及經營,2017年3月正式開放,當初那個頹圮日式建築重新登場迎客。

3.  Kevin老師的團隊有一個萬華老城咖啡香粉專,裡面有關於在老

      城區舉辦四場咖啡講座的內容,像是介紹手沖杯、濾杯、不同產區的咖啡豆、如何沖出一杯好咖啡等等。商討這些內容的成員有作家、咖啡店家,他        們也會做免費義務宣傳,還有民意代表林長左加入活動。

4.其他特別的介紹:老師說到萬華的北中南三區特色都不一樣;萬華和大稻埕曾經頂下郊拚,如今兩間月老廟都還在做商業鬥爭;萬華區的阿公阿嬤會很熱情的為外國人導航;協興蛋業是最老的雞蛋公司,所有米其林餐廳只跟它合作,所以在那裏可以買到最物超所值的蛋。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