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2/05

講題:C式人:勇敢追夢,「去想做不到,去做意想不到」

講者:謝昕璇女士

 

1. 目標:勇敢追夢。去想,做不到;去做,意想不到。

2. 實施方式:專題演講

3. 執行成果(活動報導)

旅行文學講座邀請到謝昕璇CC,她是經過重重難關的2013年澳洲旅遊局「世界最棒工作」三位優勝者之一。講座的開始,先從一部電影介紹,名字是《白日夢冒險王》。《白日夢冒險王》的故事是一位上班族改變一成不變的生活,開始旅遊上山下海,生活變得多彩多姿。我們的腦中浮現出色彩鮮明的樣貌,與平常朝九晚五上班生活的模樣,謝昕璇說她是圖像記憶的人,所以看到這部電影的精采人生,腦中就開始構圖未來的模樣。

但是她說在入選「世界最棒工作」之前,以前是讀設計,也不是跟觀光有關的科系,是在設計公司工作,過著交設計圖的人生,參加「世界最棒工作」的契機,是有一天半夜,她的朋友傳一個連結,「說這個感覺很適合你,要不要試試看」,謝昕璇當下先大略的看一下內容,原本想要隔天再仔細閱讀,但是發現報名截止日期是早上七點,距離截止時間只有幾小時,還要做介紹自己的影片,時間根本來不及。所以她略想自己有何籌碼是可以利用的,思考過後,上網找如何剪影片,找會英文的朋友幫忙,終於把三十秒的影片投稿。然而在給大家看當時的入圍影片,謝昕璇問說,覺得這部短短的影片,有什麼特徵會想要讓這個人入圍這份工作,且是報名人數達到六十萬人之多又如何挑選出的呢?謝昕璇說其實她自己也不清楚,有偷偷問澳洲旅遊局的工作人員,影片第一眼就展現CC特有的特色,活潑外向,且影片觀看的感覺沒有到三十秒這麼久,是看了好幾次,因此入選。

謝昕璇在這個故事插入一段小故事,發生在公司上班的時期,她發現主管篩選履歷是非常快速的,所以她認為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讓人一眼記得自己,她特別分享這個小秘訣。因此她與另外兩位男士一起入選「世界最棒工作」照顧野生動物的「野生動物看護員」。「世界最棒工作」分了很多組別,她每一個組別都投,意想不到,入選照顧野生看護員。

「野生動物看護員」理所當然要照顧野生動物,因此謝昕璇說在電視媒體和英文不好的情況下,要自我介紹,真的是一大困難,因此她決定要先看同一組的男生參賽者如何自我介紹,再複製他們幾句話,重新構思,萬萬沒想到,西方文化底蘊之下,他們認為「女士優先」是尊重女性,且是習慣之下而不是為了要嘲笑英文不好。因此謝昕璇就變成第一位上電視介紹的面試者,雖然工作人員有附加一項道具,減緩他們的緊張,但是打開那項道具,竟然是一條「蛇」,蛇環繞著謝昕璇的脖子,以及在鏡頭前的緊張感,她說真的是第一次體驗,因此講了十分鐘後,發覺蛇一直抓她的脖子,發覺不對勁,趕快移交給下一位參賽者。分享無尾熊為什麼我們道動物園都在睡呢?其實是因為尤加利樹的效果,有安定的成分,因此無尾熊都睡眼惺忪,在演講中的無尾熊照片卻是睜開眼睛,是牠們平常不會吃到品質優良的尤加利葉,因此脾氣會很暴躁,如果在澳洲是在路上看見,是不能隨意移動的,因為是凶猛類,如果移動牠,可能就會遭致牠的攻擊。不只地上的生物,一樣要進入海裡,海獅看見人們,覺得非常好奇,會跟著模仿,但是有些動物卻會攻擊人類,是因為被人類傷害過,謝昕璇分享她在澳洲的經歷,這是她第一個故事。

第二個故事是發生在2010年,那時還不是「打工度假」,是「打工旅遊」,透過旅行社的代辦,到國外一邊打工一邊觀光。當時,謝昕璇聽到有旅行社有這樣的方式到國外旅行,便跟著朋友一起到美國「打工旅遊」,原本是想要學好破英文、可以玩,一舉多得的方法。這次是打工的地方在海邊的遊樂場,第一週經理說只要是這裡的員工都可以免費玩,她說她玩雲霄飛車都能記得拍照的位置,還能倒數一、二、三就拍到有趣的照片,完全不怕雲霄飛車的暈眩,她說第一週是非常快樂,但經理突然說「下禮拜要開始面試」,然而謝昕璇她說她不會講英文怎麼辦,她的朋友跟她說,只要你會講「YEAH」就好。

她問了大家「YEAH」像是中文哪個語助詞?大家都一口同聲的說「嗯」,我們在發「嗯」的時候,別人卻能知道我們要做什麼,像是要不要吃飯?回一個「嗯」,就知道她要吃飯,加上語氣,會有不同的結果,那「YEAH」也如同「嗯」的用法。面試的時候,她非常的順利,運用「YEAH」的用法,獲得站在速食點餐櫃台的工作,謝昕璇說她太高興了,這是一個好的工作,可以跟顧客互動又能練習英文。第一天就回了顧客「YEAH」,遭到顧客的投訴,結果經理才發現謝昕璇不會英文,當時也簽工作約了,美國的工作是不能隨意叫人辭職,因此經理跟她說「只要不懂的就舉手」,剛開始她也笑說手都沒放下過,但也學習了很多,也鬧出很多笑話。

「打工旅遊」只打一份工是不足的,美國物價高,又要負擔房租,想要旅遊通常都會打第二份工,因此,找工作的時候,非常難找,當時經歷2008年金融海嘯,美國的經濟下滑,公司無預警裁員,公園內皆可看見穿西裝的人在下棋。終於讓她看見一間即將開幕的餐廳,

餐廳老闆一眼都不看履歷,因為服務生是收客人小費生活,所以必須了解顧客是在講笑話還是菜單上的問題,而謝昕璇卻不放棄,她思考著有什麼方法,憑著自己的設計專業,免費幫餐廳設計專屬的標誌,她跟老闆說贈送給餐廳老闆,希望收下她的履歷,並且可以優先看她的履歷表。餐廳老闆解決一樁事的欣喜,但圖檔是專門繪圖的軟體製成,因此餐廳的菜單或是招牌、名片等等,都需要會使用繪圖軟體的人,所以老闆請她幫忙,這間餐廳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設計師。然而在當設計時,設計菜單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問了廚師、調酒師,他們做了菜和調酒讓謝昕璇嘗試,因此她知道了很多菜單上的料理,而這間餐廳在遊樂場附近,所以兩邊回來跑是非常方便。藉由這樣的機會,品嘗道料理,所以跟餐廳老闆建議是否把相同類型放一起,讓老闆嚇了一大跳,畢竟是西方料理,有很多特殊的地方,亞洲人不了解,她也說幸好設計菜單時吃了很多。後來,順利當上服務生,跟顧客聊天、介紹菜單,英文就變得比之前好多了。這是她分享的第二個故事。

第三個故事分享其他人的故事,是她在日本遇見的一位四十歲的女性,她是一位按摩師。謝昕璇說剛開始遇見她時,一臉冷漠、身高又很高,很難讓人接近,卻沒想到最後是跟她最好。謝昕璇問了她說為什麼要環遊世界,那人回答每天都是重複的事,時間很快就過去,所以把美國的房子賣了,充當旅費,每天都過得很精彩。

三個故事結束後,問了大家幾個問題,其中問說這些「機會在哪裡?」是如何有這些經歷的,謝昕璇說其實她是把握住那些機會,所以才有意想不到的結果,所以鼓勵我們能「去想,做不到;去做,意想不到」把握住機會。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