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高房價與居住正義

講者: 林育如

時間:109/11/19

地點:B0716教室

 

前言:19世紀,經濟起飛,但是大部分的資源還是集中在擁有較多資源的資本家身上,造成貧富差距擴大。講者透過大富翁遊戲(合作經濟概念)探討現今社會地價房價所面臨的問題→房價飆升,資產集中於資本家(壟斷獲利)。

 

  • 現今社會存在一個現象→搶購預售屋

因現成房屋大多數人難以負擔,因此轉向購買預售房產,但仍存在有心人士(團購業者與銷售商)壟斷購買的問題。

購買預售屋後會得到一張預約單(紅單,因顏色是紅色而得名)在房屋蓋好後得到優先購買權,投資客以轉讓紅單賺取價差獲利,間接炒高房價。

消費者無法掌握預售屋價格,通常在建商蓋好後才會公告,炒作風氣因此更加猖狂對消費者不利。

 

  • 高房價問題

高房價是否代表經濟繁榮?

過高的房價導致購屋者大部分的所得用於負擔房貸,因此無法購買除生活所需以外的物品,資金流動緩慢,經濟成長停滯。

 

10%的既得利益者綁架了90%人的居住正義

無屋低收(10%):購屋從非選項,租屋卻更困難。

無屋一般/青年(20%):購屋夢碎。

有一屋家戶(60%):換購或購入第二屋不易(矛盾居住正義)。

有多屋家戶(10%):真正得利者,拒絕改革。

 

高房價現象,誰才是獲利者?

主導者(吃肉):政治集團/地方派系地產相關集團資本家。

支持者(喝湯):投機客多屋戶/小地主高階收入者。

被宰割者(望梅止渴):多數有屋(一屋)者,期待有屋者。

 

  • 台灣住宅應該被關注的原因

居住(購屋、租屋)是每個人的基本生活所需。

居住是家庭支出最重、最貴的項目。

居住權為基本人權,為社會導向,須由國家介入。

 

  • 社會住宅改革

社會住宅:方向原則已確認,但執行問題待探討。

租屋市場:租賃專法偏重「蘿蔔」缺乏「棒子」,尚未處理黑市化與空屋釋出問題。

住宅市場:實價登錄2.0跳票,持有稅制改革尚未開展。

住宅倡議議程:

強化弱勢居住照顧→引導租屋市場發展→健全住宅市場機制(深水區較難推動)

 

  • 社區福利服務與社區營造(住盟倡議工作)

社會住宅重硬體興建與軟體服務,但社會福利與住宅部門仍缺乏直接連結服務關係。期待透過社會介入機制,引導培力住戶主動參與社區公共事務,進而解決社會問題。 目標:居住與社會性功能同時兼具。

 

結語:希望能讓青年世代建立新的居住價值觀,讓住宅從去公共化轉至再公共化;讓住宅從商品回歸到居住的生活意義。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