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後疫情時代文創產業發展-文創消費行為變化與新經濟模式

講者:周鈺庭

時間:109/12/30

地點:D0702教室

 

本次邀請到文創界的周鈺庭小姐為同學們帶來精彩的演說,其作品《文創地圖:指引,一條文創的經營路徑。》不僅讓台灣的大眾們對於文創有了耳目一新的觀點與發現,更讓對岸讀者為這本書瘋狂、相當的熱愛這本,為文創領域的關注者導引方向的書籍。

周鈺庭現在可以說是獨立的文創諮詢顧問,而約莫在2017年,她辭掉了誠品的主管工作以圓創業的夢想。

誠品書店是台灣本地的企業,一路走來在香港、大陸、日本、馬來西亞等地也陸續開拓事業。周小姐25年來在誠品的工作範圍:1992-2002年這十年間從最初歷練,發展到帶領團隊做全球開發採購;2002-2008負責流程變革與新業務規劃(此時的誠品集團開始擴張、設置SAP與ERP系統);2008-2012帶領新產品線與新事業創建(誠品集團每年開發140萬種新商品,而最大的信義店內約35萬種,每年約開發10萬種新商品);2012-2015集團多角化與跨地域發展;2016-2017旗艦店通路營業主管;2018-2020企業顧問、文創產業顧問、文創整合平台(系統化整理、多元的非書商品)。

關於對2020-2024年台灣的娛樂及媒體業的展望,鈺庭認為人們可以多關注趨勢來做努力。在全球方面可以見到,因疫情的刺激許多線下的產業轉型為線上,一方面因時機,另一方面也因為他們都已經預先做好了準備,才能如此迅捷的完成轉型。而書籍銷售面對疫情的侵襲,仍有所成長,欣欣向榮。此外像是五月天等藝人的戶外型展演,則不意外地受到了影響。

台灣這裡可見,未來的網際網路服務5G滲透率,一年可望攀升5-20%;電玩遊戲與電競蒸蒸日上,中信銀行成為台灣金融機構贊助電競的首例(英雄聯盟PCS太平洋錦標賽唯一贊助,贊助範圍除了台灣還有曼谷、新加坡等地的賽事轉播設備等);OTT影音大放異彩,台灣在2020年串流文化轉型,OTT將超過家庭影音市場(原創華語電影被重視也是重要的一點)。

而文創的消費,有什麼變化?周鈺庭提到體驗、觀光與快樂三點。關於體驗,第一個例子是LE LABO紐約手工香水品牌,其由兩位法國的市場銷售專家與香水製作專家創辦。他們主打創造現場調香體驗為主,以實驗室風格作為外在視覺。而在其Instagram的行銷文章中,可發現其應用了與客人討論香水時有趣的對話,作為吸引年輕人的話題。雖然普遍而言價位「不年輕」,但卻是以「夢想」的姿態駐紮在顧客們的心中,讓未來的年輕人時不時記著這麼一件夢幻的事物,為之著迷。第二個例子是前陣子松菸文創園區的展覽「當代購物體驗製造機」,以大數據整理分析消費者,展演過程中還可以參加其靜態活動,測驗自己購物時是為何而買。以上二者,都是蒐集資訊的行銷。

關於觀光,聯合國2020的永續發展項目,也跟永續旅遊經濟有關,可見到在人地交流過程中將促進各國的正面效果。而台東文化局推廣孩子的營養午餐教育,以活動教育國小的孩童食物的來源與製程,是由家鄉的土地、農夫、廚師等人一同創造出美味的食物,從小培養起在地認同與信心。

至於快樂則可以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快樂經濟學來看。疫情發生的當下,我們依然深陷其中,安全的需求尤顯重要。秉持這個原則,人們還是要繼續走下去。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