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研究中心的成立,以中東歐區域,包括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及波蘭等國為研究領域,研究的主題與方向如下: (一)中東歐各國的歷史演變及特色 (二)中東歐各國的社會與文化發展及問題 (三)中東歐各國的社會政策發展及其比較 (四)改革開放後中東歐各國的民主化過程 (五)改革開放後中東歐各國的市場經濟形成 (六)後社會主義國家的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發展的比較 (七)歐盟東擴的現象及問題 (八)其他相關中東歐的問題與現象

「中東歐研究中心」整合跨系、跨院或跨校相關專長或興趣的人力,一起執行研究計畫及發表學術論文專著。並且藉由組織例行性之中東歐專業成長活動(中東歐沙龍、工作坊),透過例行性、小型學術活動的舉辦,提升校內中東歐領域人才之專業知識,提昇教學及研究能量,同時並藉由沙龍,提升成員的參與程度及成員間的專業交流。其次,視條件許可,舉辦中、小規模之中東歐暑期遊學團,帶領學生前赴中東歐進行社會、文化、政治、經濟之踏查。其預期成效有三:

 

1.      協助學生建立更全面性的國際觀。

2.      提供學生異於西歐,進入歐洲(市場)的另一替代性入口。

3.      作為學生未來前赴歐洲深造之試金石。

此外,視條件許可,舉辦教、職員中東歐深度之旅,以推廣校內相關研究。

研究中心的中長期發展目標有下列幾項:
(一)組成跨系、跨院或跨校的研究團隊,進行相關中東歐社會與文化主題的研究計畫,並發表學術論文專著。
(二)凝聚本校人文社會學院及相關院系既有優勢,擬發展出一個包含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教育、文學、歷史、哲學、音樂、貿易以及法律等之「中東歐學程
」。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