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培養跨領域人才 108學年推出「第二專長」

  • 04/30/2019
  • |
  • 期數:315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教務處
  • |
  • 瀏覽次數:3409

【教務處訊】

未來社會將受到巨量資料互聯網雲端運算、生物科技及人工智慧這三類科技發展的交互影響,人們預測未來15年左右至少有49%的工作會消失或為機器所取代,而同時也將會有新的工作產生。目前雖無法準確預知新的工作內容與所需的工作能力為何,但可以確定未來需求的是整合型的「跨領域」人才。傳統的學校教育除主修專業知識傳授外,如何讓學生同時具備「跨領域專長」、「創新與創意能力」及「優秀外語能力」等能力,是現今大學所需思考並積極協助學生發展的重要目標。

目前學校已有多個跨領域學程,108學年度更推出36個「第二專長」供學生選修。為使學生有效利用外系選修並使學習更具目標性,各院系以「能力養成」為目標,「專業科目」為依據,「產學結合」為輔,開設第二專長模組課程。第二專長學分數以現有學生能自由選擇修課之16學分為原則,在12至18學分範圍內,讓學生依個人學涯規劃自訂跨領域學習計畫循序學習,在不延長修業年限與增加修課學分數條件下,學生於128畢業學分內取得主學系與第二專長證明。

第二專長將於108年6月起開放學士班學生登記,為協助學生順利完成第二專長修讀,於登記初選後增加「第二專長網路登記選課時段」,提供業已登記第二專長學生優先選課機會,另配合於開學後線上登記選課時段由2個調整為4個時段,每天登記,每天分發,增加學生加退課程之機會。期待學生根基本系專業學識與跨領域專長全方位培訓,自主學習,厚植第二專長實力,在學涯中培養職涯能力。

為使全校師生對於108學年即將推出之「第二專長跨域學習」能有更多的瞭解,裨益學生學涯規劃,教務處註冊課務組特別開闢跨域學習「第二專長」網頁專區,詳細登載第二專長相關資訊,也於兩校區電視牆推播相關訊息。此外,由教務長主持,辦理多場說明會,針對第二專長跨域學習創新契機、現況分析、開設課程、推動時程及專長取得限制等逐一詳加介紹,讓有興趣深入了解第二專長資訊的學生聆聽,及早培養多方專長,增加未來就業優勢。

【文圖/教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