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捐出畢生鐘點費 蔡惠玲老師清寒學生獎助學金成立

  • 07/09/2019
  • |
  • 期數:316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瀏覽次數:3732

【日本語文學系訊】

本校日本語文學系蔡惠玲老師(79級學士、81級碩士)於2017年6月15日不幸辭世,其家人蔡玲玲女士、蔡國富先生、蔡國忠先生、蔡美玲女士、胡瑾慧女士及蔡盛德先生,希望延續蔡老師對母校學子的愛護,以紀念手足之名義,特捐資新台幣200萬元成立「蔡惠玲女士清寒學生獎助學金」,鼓勵本校清寒學生敦品勵學。

自碩士班畢業後,蔡老師即留在系上擔任助教及學系秘書,一向嚴謹自律的蔡老師,總能從容不迫地協助主管處理繁複的系務,工作獨當一面,也從不吝於傳承經驗,提攜後進。行政工作結束後,蔡老師轉任日文系兼任教師,除了深耕專業領域的日語教育工作之外,也投身於推廣教育,執教生涯長達20餘年。在後輩眼中,她是一位樂於分享教學心得的前輩,不僅給予新進老師適度的關心,還開放課堂觀摩,讓他們能減短摸索時間,得以快速成長。在這重視學生評價,教師間彼此競爭、較勁的環境下,蔡老師所展現的胸襟更顯可貴。

蔡老師私下被學生稱為「文法公主」,曾有學生評道:「蔡老師用很短的課文讓我們熟悉文法的重點,把微小的語感差異解釋得很清楚,教得非常仔細。」這些一步一腳印所累積的教學口碑,讓蔡老師的課堂總是座無虛席,甚至有學生不為學分而來,只為在蔡老師耐心引導之下建立清晰的語法觀念。對於有心向學的學子,蔡老師來者不拒,從不以必須批改龐大的作業和試卷為苦,專業紮實與熱心教學的態度讓學子深受感動,用功學習。

除了平時熱心公益,蔡老師生前也曾捐款母校,並幫助許多社福團體,內心淡泊知足,外表淡然溫婉。蔡老師在臨終前除了留下對自然造化的讚嘆體悟、感謝兄姐的關懷照顧、請友人無須掛念等訊息外,更交代要將畢生積累的鐘點費,以清寒獎助金的形式回饋給母校日文系。直到人生終點,蔡老師心心念念的,還是培養她成長茁壯,也讓她用心付出的母校。

正如日文歌曲〈化作千風〉(千の風になって)的歌詞所寫:「我並沒有離開人間,我只是化為千風,化身為千縷微風。」蔡惠玲老師對母校及母系的深情、對教育的熱誠以及對學生無私的關愛,將會以另一種形式存在,並繼續迴盪在所有人的心中。

【文圖/日本語文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