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安心就學 東吳與您沒有距離

  • 06/19/2020
  • |
  • 期數:320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教學資源中心
  • |
  • 瀏覽次數:1902

【教學資源中心訊】

  隨著時代趨勢,打破地理與時間限制之線上學習蓬勃發展,不但促成教育環境和學習習慣改變,亦成為教育發展的未來走向。為積極推動並鼓勵教師投入製作數位教材暨課程,教學資源中心訂有相關補助獎勵機制,並配套數位教學助理制度、教學Moodle諮詢、設備器材借用以及虛擬攝影棚拍攝等服務,提供教師發展數位課程製作所需之教學環境。

  今(109)年2月初,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近500位陸港澳生無法返臺上課,影響科目達664門課。由於大陸地區無法使用Google雲端服務,臺灣地區習慣使用的種種雲端工具,包括Gmail、YouTube、Facebook、Google雲端硬碟等,在大陸均無法使用。因應陸生所在省份幅員遼闊,狀況各有不同,許多陸生甚至無法登入學校Moodle平台。上述種種問題致使兩岸數位學習課程的困難度加劇。

  為此,學校即刻啟動安心就學措施,1月24日成立校級應變中心。教學資源中心朱蕙君主任帶領教學科技推廣組同仁,積極尋找合適的遠距教學工具,並加入陸生Wechat群組(171人)與碩博校友群組(89人)。在群組中勉勵學生,協助校方測試遠距教學軟體。電子計算機中心謝永明主任亦帶領系統組、網路暨維修組同仁們,在群組中逐一解決學生的連線問題,即時給予協助。藉由跨單位的合作,共同解決陸生問題。教學資源中心協助陸生進行遠距課程的配套方案如下:

1. 在臺灣無法進行測試,請陸生端即時協助測試各種教學工具。

2. 教師授課影片由教師擁有,學生以觀看為主,不直接給予影片檔。

3. 尋找能順利給予學生影片、教材、錄音檔等資源,協助學生順利上課、完成作業、進行考試與設立合適的提問互動管道之配套措施。

4. 避免使用大陸軟體,如騰訊、釘釘、微信等,以免有其他監控問題。

5. 透過微信群組讓陸生隨時反映各種問題並即時解決。

  本校不以推動單一教學模式,而是因應「同步遠距授課」、「非同步遠距授課」、「混成式遠距授課」三種教學模式,建立完善課程軟體地圖,每種模式給予至少三種以上的配套方案。其中包括:

1. 同步式:以學校教師熟悉的Moodle平台,搭配Zoom、Microsoft Teams、Google Meet等同步遠距軟體,配合影音串流,提供學生複習。

2. 非同步:以Moodle搭配RecordScreen、EverCam、PowerPoint等軟體預錄影片,配合Office 365帳號和Moodle,使用OneDrive和Moodle給予學生影片與音檔等教材資源。

3. 混成式:使用預錄影片結合Moodle,再提供同步線上討論室時段。

  老師可使用Microsoft Teams同步線上上課,上課時同時錄影,下課後影片檔直接串流於Microsoft Stream平台。影片只有教師擁有,其他人無法下載,學生可重複觀看上課影片並複習,也只有加入該課程的學生才能觀看影片。若學生不能使用Moodle,可在Microsoft Teams中直接給予教材和題目,也可線上分組討論。藉此有效解決遠距課程教師與學生的需求。

  為促進教師熟悉遠距教學軟體的操作,教學科技推廣組共辦理11場全校性教學工作坊以及多場次的系所教育訓練,除了上述等軟體操作外,亦製作各軟體輔助教材與操作手冊,提供教師參考。

  新冠肺炎疫情,線上遠距課程的軟體操作與教學方式,已讓校內老師和學生在極短時間內,從陌生焦慮、排斥抗拒到嘗試接納以及多元應用發展;教學資源中心將持續致力於融合傳統與現代的教學方式,從整合資源到開發創新,以「服務」、「推廣」、「教學」及「研究」為目標,為本校遠距教學開啟新的篇章。

【文圖/教學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