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唯一限定場畢業典禮 揚起風帆迎向新旅程

  • 06/06/2020
  • |
  • 期數:320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校園記者趙翊君、賴宜萱、蘇品潔、洪嘉陽
  • |
  • 照片提供:秘書室、教務處
  • |
  • 瀏覽次數:159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趙翊君、賴宜萱、蘇品潔、洪嘉陽 報導】

 

  多了口罩和防疫貼紙的畢業典禮!鳳凰花開的季節,本校不同於往年連續兩天舉辦6場的畢業典禮,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之故,於109年6月6日舉辦因應疫情的「東吳唯一限定場」畢業典禮。每位進場的師長和畢業生代表都必須量體溫、戴口罩,採梅花座的方式,維持社交安全距離,並於體育館採同步直播的方式,讓無法進場的學生共襄盛舉,歡送畢業生邁向人生新階段。

  潘維大校長勉勵畢業生,對於一切「未知」都需懷著一顆敬畏的心,並且以謙卑的態度去學習,未來的路才能走得遠、走得穩。因為疫情讓我們感受人事變化的無常,而任何事情都不會理所當然地如自己所想像的發展,因此要特別珍惜當下所擁有的。因應全球疫情嚴峻,王紹堉董事長強調,「健康是寶、平安是福」,他代表董事會祝福全體師生及畢業生都健康平安。校友總會劉吉人理事長表示,自擔任校友總會理事長以來,每年迎接新生和畢業典禮,都是他行事曆上的重要事項;今年的畢業典禮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通訊科技仍使我們能進行緊密的溝通與聯繫,今日畢業並不是道別,而是開展人生中另一個挑戰的開始,他代表校友總會,歡迎畢業生加入東吳校友大家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獲得畢業生「品德優良獎」的企管系林孟璇,秉持著無國界教育的服務理念,曾到四川支援偏鄉教育一年,也擔任為臺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年度志工、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季(Design For Change)導覽員等多個非營利組織的志工。她說:「要選擇去做應該做,而沒人做的事,縱使只有螢火微光,也要捧出來照亮這個世界。」在大學期間所累積的能量,將成為她未來能繼續推廣品德教育的動力。

  此外,今年有三位畢業生榮獲「特別貢獻獎」。社會系畢業生顏莞倫不因天生聽障而畫地自限,踴躍參與校內外活動,除了擔任童軍團資深團主席外,更身兼資源教室同儕服務員,積極幫助校內身心障礙同學。她認為:「不因身體障礙而限制大學生活,希望可以在有餘力時去幫助其他同學,一起過更充實的生活。」幫助他人是她大學生涯中最有意義的事情。同時,她也參與衛生福利部「性別暴力防治推廣計畫」、「視障反性別暴力行動計畫」,更以計畫總召的身分,代表東吳參與《第二屆亞太性別暴力防治高峰論壇》,還拍攝微電影與架設粉絲專頁,藉此探究性別暴力等相關問題,希望能引起更多人關注這些議題。

  法律系畢業生林妍君多次參與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競賽,屢獲佳績,在2017年獲得全國冠軍,更於2018年代表台灣參與《亞太地區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競賽》,為校爭光,之後也擔任學生教練,將經驗傳承給學弟妹;而其在學術領域也有卓越表現,曾獲得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的獎助及107學年度學生論文競賽國際法組的第二名。她提到:「獲得這份榮耀的同時,也時時警惕自己,要持續保有這份初心,分享不是失去而是豐收,透過分享,回饋他人也回饋社會。」

  資管系畢業生孫新年在校期間,擔任陸生聯誼會會長,協助招生工作,提升陸生新生註冊率。負責籌辦「第九屆北部陸生大會」及「北區陸生足球及電競賽事」等大型校際活動,成果豐碩,為凝聚離鄉來臺陸生的情誼貢獻相當心力。他以「當你用自己的熱情與激情,去完成每一件自己分內的事情,早晚有一天,這裡將會變成屬於你的舞台,掌聲將為你而響起。」這段話來勉勵學弟妹,成功的道路儘管漫長、儘管容易受挫,但要相信自己,並堅持付出一定會有回報。

  非常時刻必須維持社交安全距離,但不讓東吳人的心因此變得疏離,學校也特別在校園多處設立「戶外拍照留影區」,讓畢業生捕捉美好的一刻,除了有「東吳愛你、鵬程萬里」打卡按讚即可領取專屬109級畢業生的小熊和印章,另有「SCUtogether」的打卡活動,不限任何方式,只要照片中出現東吳大學的縮寫SCU,並打卡上傳臉書或IG,就有機會獲得蘋果無線耳機(AirPods Pro),各式活動讓畢業生感受滿滿祝福的心意。

  哨聲一響起,由學生自主舉辦的「水球畢業爭霸戰」在網球場拉開序幕,畢業生們拿起手中的水球,以汗水代替淚水,復刻一場東吳水師的洗禮。「可以在畢業時玩水球大戰,很青春、很驚喜,縱使只有短時間籌備,奮不顧身地完成一件事情,將不可能化為可能的感覺真好!」社會系畢業生陳宜琳開心地分享,在豔陽下燃起學生熱情,為大學生涯劃下完美句點。

  荷風扇暑,驪歌初唱,校園裡瀰漫著不捨的情緒,誠如師長所說,畢業不是終點,而是迎向人生新挑戰的開端。操場上,畢業生們朝向天空執起學士帽,用相機記錄美好的一瞬間;典禮會場上,大家互道離別,感謝緣分讓彼此相遇。這一刻,回憶將永存在青春扉頁上,祝福畢業生鵬程萬里、展翅高飛,東吳永遠是你最溫暖的家。

【文/校園記者趙翊君、賴宜萱、蘇品潔、洪嘉陽 圖/秘書室、教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