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秉持「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之校訓精神,以「培育五育並重之社會中堅人才」為教育目標,本校通識教育中心亦將「五育」作為課程基本架構,配合「身心均衡、專業實踐、人文涵養」之校級基本素養,並順應時代變遷與考量社會需求規劃共通課程內容。希望透過本校全人教育之涵養,使學生在專業訓練與博雅教育中得到均衡發展,進而養成其在生活、在職場上都得以應用之軟實力。

21世紀的社會由於科技突破性的發展及廣泛的應用,使我們面臨著全球趨同的潮流。為提升國家競爭力,於是各國紛紛掀起教育改革,並訂定關鍵能力指標以作為培育人才的方向,其中尤重創意與創新能力。

配合此股世界潮流,行政院自2002年5月開始推動「發展文化創意產業計畫」,帶動了國內文創業的蓬勃發展,大專院校亦紛紛設置相關科系,藉以培育文創人才。

然而創意、創新思考的激發無法天馬行空,必須立基於對自我、對事物本質的覺察與認識。因此唯有帶領學生回歸到熟悉之餘卻未曾深入的文化土壤,透過現代思維的投射來思考合理可行的創意內涵,如此才能使學生挺立於全球化的場域。

據此,通識教育中心規劃「故宮文物賞析與創新應用」第二專長課程,促進學生對於我國藝術文化資產之認識,學習運用科學方法加以保存與維護,進而激發思考如何將傳統文物融入現代生活,讓建立在文化素養基礎上的創意得以落實,以達到培育學生創新能力之教育願景。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