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零九學年第一學期系友電子報

 

出刊日期:2020年11月02日

 

<東吳大學120週年校慶雙甲子>

 

今年度一百二十週年的校慶活動,雖因疫情延後至十月九日才舉行,但仍不減眾多海內外校友恭逢其盛,展現對母校的熱愛。

其中,政治學系的兩位校友-林治平學長(中原大學榮譽退休教授)、許舒翔學長(現任考選部部長)和本系專任老師-謝政諭教授,榮獲本次的榮譽校友。

圖一:右邊獲獎人為林治平學長(政治系51級),左邊為頒獎人潘維大校長。

圖二:獲獎人為許舒翔學長(政治系73級),頒獎人潘維大校長。

圖三:獲獎人為本系謝政諭教授(社會系68級),頒獎人潘維大校長。

 

此外,長期支持東吳大學及政治系各項發展的富蘭克林公司總裁-劉吉人學長,也由王紹堉董事長親自頒獎,感謝其對母校的諸多貢獻。

圖四:獲獎人劉吉人學長(政治系66級)與王紹堉董事長相互擊肘招呼。

圖五:劉吉人學長與王紹堉董事長合影紀念。

 

<大一新生輔導>

9月8日,政治系在開學前,舉辦了新學年度的大一新生輔導。邀請到本系劉書彬主任及黃秀端院長、許雅棠老師、蔡秀涓老師、余孟哲老師五位,與學生介紹東吳政治系及校園的生活。

對不少離鄉背井到臺北念書的同學來說,系上老師們的關心,能讓同學對新的生活感到踏實許多。

也期許同學們在未來的大學生活中,能夠過得多采多姿。

圖六:政治系老師與學生勉勵。

圖七:大一新生仔細聆聽師長勉勵話語。

 

<研究生知能營>

9月10日於人社院會議室舉辦「第16屆研究生知能營」,規劃一系列講座課程讓學生能快速瞭解研究所的。劉書彬主任先致歡迎詞新生,之後進行簡報介紹系上環境、師資、過去辦理活動、課程以及獎助學金等相關資訊。之後隨即進入本次活動的重點課程,首先邀請到左宜恩老師來替新生講授「開發學術熱情-如何探索研究興趣與方向?以及未來職涯與生涯規劃」。第二堂課邀請沈筱綺老師講授「學術倫理」。第三堂課邀請系上劉恆君博士候選人講授「文獻檢閱與撰寫課堂研究報告」。第四堂課邀請碩士班畢業系友蔡承翰博士講授「文獻蒐集、資料庫檢索以」,最後由榮發秘書替新生講解說明修業規則、獎助學金以及帶領新生參觀系上環境設施,期能替碩士班新生更快融入研究所生活。

圖八:左宜恩老師與新生分享如何探詢研究興趣及方向。

 

圖九:沈筱綺老師與新生分享學術倫理的各個面向。

 

<Facebook 在網路治理中的角色與分析-以2020選舉為例>

10月27日,政治系邀請到曾任職於外交部、現任Facebook公關經理的陳逸儒先生前來演講。

網路世界中資訊大量且複雜,身為社群平臺龍頭的臉書、Instagram、Tiwtter都身負責任,必須公平地審視每一則言論,而其背後需要的是數據庫處理大量的資料、演算、判讀。AI智能雖然非常聰明,但怎麼去辨別不同人類的語言及生活用語、用字,去斷定其言論可能是有害內容,目前還不能說做到很好,也須仰賴使用人不斷地檢舉(提出問題),才能讓AI在過程中跟著學習進步。

在選舉過程中,主講人也說,為了避免社群媒體對選舉造成影響,所以第三方事實審查也變得格外重要。在事實查證之前,確實,網路社群媒體會先把可能造成重大影響的訊息封鎖,待查證無誤後才放行。也是因為特別時期,才有特別方法去應對。以美國最近的例子來說:幾大社群龍頭及瀏覽器,都受到美國聯邦法院的質詢。也藉此可知,網路訊息的傳播,確實會對選舉產生重大的影響。

對身處於網路世代的年輕學子而言,網路與生活幾乎分不開。大家可以透過網路接收資訊、轉傳各類訊息,或者進行各類的公民參與。因此,培養正確且良好的數位素養,對現代公民來說是很重要的。對事實的認知,也許會需要依靠社群媒體幫忙,但身為是聽者的我們,也同樣需要培養良好的習慣,才能避免被有心人士誤導。

演講結束後,彭睿仁老師與吳雨蒼老師,也拋磚引玉向講者提問,讓主講人除了針對講題做延伸的答覆,也分享過去自身的外交部經歷,勉勵同學勇敢走出舒適圈去挑戰。

圖十:彭睿仁老師開場向學生介紹講者的各項經歷,並以德語歡迎曾留德的陳經理。

 

圖十一:陳經理與學生講解臉書公司對於資訊審查的措施。

 

圖十二:學生聽講情形。

 

圖十三:陳經理分享第三方事實查核機制的機制與其重要性。

 

圖十四:吳雨蒼老師雨講者提問互動。

 

<後COVID-19智慧政府的推動>

10月28日,政治系繼續邀請到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女士,蒞臨本校來演講。

國發會是政府有關國家未來發展的最高主管機關,隸屬於行政院。主要負責規劃國家未來發展策略計畫、促進經濟與社會整體發展、以及政府治理等工作。在COVID-19開始在全球蔓延之後,對全球人民、政府的生活、各項機能都造成影響。臺灣在這波疫情期間,也面臨了許多挑戰。主講人也透過用健保卡領取口罩這項措施為引,切入政府各項智慧措施平臺的理念。全球供應鏈受疫情影響,加速其數位化的進程,而在數位化的背後,其中牽涉到的是大量的資料使用。

資料可以分為開放資料、共享資料和不開放資料。不同類型的資料,期可被利用的程度不一樣。有的可以免費開放民眾使用或查詢;有的則是使用者付費;有的則是牽涉個人隱私,或企業及國家機密不能公布。智慧政府在推動的過程中,就必須審慎地蒐集、使用這些資料。

現今民眾可以使用My Data政府數位服務個人平臺,去下載自己的個人資料,省去許多行政程序和跑政府機關的時間。也可以透過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進行公民參與和發聲,表達各種論述政策去影響政府,造福社會。或者,透過我的E政府,在網路上得到或處理各類生活所需的公家機關資訊。

而政府跨部會的資料整合,也可以提供更多有意義的資料出來,供國家發展或企業、一般人民使用。眾多方式的目的,最終的目標就是讓政府政策可以落實,民眾因各項政策而享受到福利。

最後,主講人也勉勵學生,數位時代,不代表大家一定都要去念理工科,但培養好的數位素養,有基礎的知識與認知,卻是每個人都需要的。藉此勉勵同學,希望大家在未來能夠成為優秀的人才。

圖十五:劉主任開場向同學介紹高副主委與智慧政府的重要性。

 

圖十六:高副主委向同學們說明疫情前後的智慧政府發展趨勢。

 

圖十七:學生的聽講情形。

 

圖十八:高副主委說明政府數位化的各種便民措施。

圖十九:同學向講者提問有關臺灣與外國的智能駕駛法令問題。

 

圖二十:高副主委回答同學問題,並勉勵同學多督充實自己。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