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零九學年第一學期第二期系友電子報

出刊日期:2020年12月22日

 

 

 

政治系於10月22日舉辦Brown Bag 教師成果發表會,邀請到本系陳睿耆老師,以「民選總統就職演說,真的?假的?」為主題,和本系師生進行演講。活動訊息在公布短短兩天的時間裡,就吸引到九十多位學生踴躍報名。陳老師以總統之就職演說詞為興,延伸探討其與台灣政治思想史之關聯與必要性,演講內容包括五個面向,(一)、政治與以言行事;(二)、民主政體與公共言說;(三)、「誰是我們」;(四)、總統直選與民主;以及(五)、民選總統就職演說與戰後臺灣政治思想史的建構..等去分別陳述。從1996年開始,中華民國在台灣舉行了第一次正副總統直選,時至今日,經歷了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以及蔡英文,共計四位總統、七次選舉,每任總統的520就職演說都有不同的主題,爬梳從第九到第十五屆臺灣總統就職演講文,發現「民主」是不分時代的共同熱詞,從 1996 年的李登輝到 2008 年的馬英九 ,以及 2016 年蔡英文第一任,「民主」的排序都在前五。本次活動因受限於午餐時間,結束後同學們都意猶未盡,紛紛向陳老師請教研究與想法,同學們都收穫良多,活動圓滿成功!

 

圖一  眾多學生慕名前來聽講

 

<系友座談會-跨域學習-金融保險業與政治系>

 

11月19日,政治系邀請到兩位傑出的系友-游建烽學長與曾妙娟學姊回到系上,透過交叉對話,和學弟妹們分享人生經驗。

 

於兆豐產險擔任總經理的游學長,自幼家裡雖不富裕,但靠著自立自強的精神,從小就開始拿了許多獎學金,一路到大學。對政治、法律、文學藝術皆有豐富熱情的學長,大學時便到處打工當家教,自給自足。畢業之後當完兵,雖一度在知名政治人物身邊擔任幕僚,但考量家庭因素,毅然決然離開政界。考量自身個性、需求後,在朋友介紹下,轉往跨國保險業發展,並從基層業務員做起。

 

學長藉由自己的經歷,分享給同學。第一,對於自己的生涯要有規劃。如果對保險領域有興趣,並不用感到丟臉。從專業角度來看,例如:如果要拓展竹科工程師的保險領域,學長會直接找一位現職工程師,經輔導培訓後,再將他放回去竹科。因為該領域的專家,最清楚該領域的工作中,最缺少什麼,需要什麼樣的保單。第二,對於職涯發展,要有前瞻規劃。如果坐辦公室當行政人員,升遷管道跟薪水就是那麼窄。但,當業務卻可以就得憑自己的努力,所有的商業行為都是需要業務。所以當業務並不可恥,怎麼推銷買賣,都是一門技術。

同學們要對自己的未來有想法,有規劃。職業並沒有孰輕孰重,但進去之後,都得憑自己的努力。

 

緊接著,畢業後任職於南山人壽的曾妙娟學姊,接著和學弟妹們做分享。就學期間曾當過老師助理的學姊,畢業後最剛開始準備的是調查局的國考。但等待放榜的期間,在家人邀約之下,前去參加相關證照培訓,本來是為了累積多方能力。但在培訓中途聽演講時,被講師的一句話感動:每一份保單,背後保障的都是一個家庭。也在詳細評估過公務人員職級薪水與職涯發展後,毅然決然踏入保險領域。進入保險產業後,與過去大家認知的有所不同。一般大家以為保險業務員就是到處跑客戶、拉保險。但在賣保單給客戶之前,自己必須對公司的保單內容有詳細了解,且對於其他公司的同類型保單也有所認識。詳細比較過後,才能有自信得向客戶推銷。進到南山人壽之後,公司並非一開始就把大家推出去當業務員。而是先經過專業系統分析適性,邀請專業講師講授課程,認識不同類型的保單並做分析。經過一連串培訓之後,確認員工的能力可以匹配,才會開始外出賣保單,與大家既有印象說誰都可以去賣保單是有所不同的。

 

藉由兩位學長姊好幾回合的對話經驗分享,學弟妹可以看到政治系畢業後的路,是寬廣且不受拘束的。也勉勵各位同學不要自我設限,勇於挑戰,突破自我。

圖二  游建烽學長向同學們分享自身經歷

 

圖三  曾妙娟學姊向同學講解金融保險業與政治系的所學有什麼關聯

 

<專題演講:政策價值的衝突與辯證-新加坡的案例分析>

 

11月19日,政治系同時舉辦了另一場演講,邀請到的是遠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任教的陳重安教授。新加坡,一般民眾對他的認知就是嚴謹,嚴刑峻法,人民十分守法。現實上呢?也確實如此,但在這些表象的背後,是有相當的歷史淵源導致今天的這個情形。

陳教授在演講過程中,不斷透過自己日常生活中的經驗舉例。如:新加坡的街道、交通工具上,有許多的警語或告示,與臺灣不同,有些告示相當的明確,直接警告若輕易觸法是有危險性、或者高裁罰的。

在人際相處的經驗上也是,新加坡的長者並不希望被當作老弱婦孺。一開始還會禮讓的陳教授,生活中屢次碰到相同經驗後,便不會像在臺灣一樣禮讓,而是融入當地的生活中。藉由許多舉例不斷地和同學們互動之後,慢慢的,同學們也似乎可以理解新加坡這個國家的許多規則或潛規則,也可以明白新加坡與臺灣同為華人國家確存有的差異。但回到最初,並沒有孰好孰壞,只是在不同的國情背景下,大家有不同的做法。陳教授也鼓勵同學們多多走出臺灣,體驗不同國家的國情與社會文化。

 

圖四 王輝煌老師開場介紹陳教授

 

圖五 陳教授透過各種政府文宣來和同學講解新加坡的政策

 

圖六 同學與陳教授互動回答問題

 

<專題演講:前瞻美中關係>

 

政治學系於12月10日,由劉必榮老師、吳雨蒼老師兩位,邀請到曾任國防部副部長、國安會諮詢委員、美國華府喬治城大學國際關係博士的林中斌教授,在美國大選結束後的不久,以<前瞻中美關係為題>,與本系師生做演講。

 

曾任國防部副部長的林教授,透過其專業的觀點,說明自己如何分析川普任期內,美國在貿易戰與國際政治抗爭中,所採取的諸多作為,以及這些作為最後達成了什麼結果。雖然表面上貌似因為貿易戰,雙方擦出許多火花,但實際上,美中雙方的貿易額卻比過往還高。在美國大選落幕之後,拜登即將入主白宮,雖然拜登、川普兩人政黨立場不同,但基於美國國家利益至上的立場,情勢雖然會趨緩,但雙方的對抗關係應該不會改變。

 

最後也透過QA時間,回應聽眾對於美中臺三方關係的各種問題。

 

圖七 劉必榮老師開場介紹

 

圖八 林中斌教授講解自己對美中關係的獨到見解

 

圖九 同學聽講情形

 

圖十 聽講同學針對主題向林教授提問

 

<實習成果發表會>

 

12月3日,政治系在國際會議廳舉行實習成果發表會。此次共有六位學生參與實習課程。分別是:

徐庭偉-法律扶助基金會新北分會;

游蕙瑜-司法改革基金會;

陳怡臻-時代力量智庫;

陳韋璇-立法委員周春米辦公室;

張維淩-北市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張淮堯-國際氣候發展智庫。

六位同學分別上台發表,講述自己在實習過程中的諸多歷程及各種收穫。

其中,張淮堯同學、陳怡臻同學及游蕙瑜同學,分別獲選為此次的優秀實習生。

政治系也希望透過實習,協助學生與實務界接軌。未來也希望透過實習,與諸多系友們強化連結,建立更加緊密的關係,讓東吳政治系成為一個有口碑的品牌。

圖十一 張淮堯同學獲贈獎金並與劉書彬主任合影

 

圖十二 陳怡臻同學獲贈獎金並與左宜恩老師合影

 

圖十三 游蕙瑜同學獲贈獎金並與沈莒達老師合影

 

圖十四 張維淩同學獲頒實習證書並與劉書彬主任合影

 

圖十五 徐庭偉同學獲頒實習證書並與劉書彬主任合影

 

圖十六 陳韋璇同學獲頒實習證書並與劉書彬主任合影

 

圖十七 六位同學與劉書彬主任、沈莒達老師、左宜恩老師、吳雨蒼老師合影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