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本諸「了解社會,服務社會」的教育宗旨,楊懋春教授於1973年在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創設本系,1978年起開辦社會學理論與社會工作分組教學,1990年社會工作組分出單獨成系。為了深化社會學及社會工作教學,本校於1981年成立院級的社會學研究所。其中,社會工作組於1992年另成立社會工作研究所。1994年系所合一,社會學研究所改稱為社會學系碩士班,並於2001年增置碩士在職專班,提供在職人士進修管道。目前本系共有學士班雙班,碩士班一班,碩專班一班。

  楊懋春教授建立本系之初,推動全國首創「大學實驗社區:臨溪社區」,確立理論與實踐並重的教學研究方向。歷經四十五年的努力,本系秉持地方社會踏察與人群服務的實作傳統,運用各種社會研究方法及地理資訊系統技術,獲致相當豐富的教學研究成果。2000年本系多位教師參與國科會「提昇私立大學研發能量專案—人文社會實驗室-台北士林區人文社會變遷研究」計畫,開始運用地理資訊系統(GIS),開創本系數位化社會圖像的發展特色。2008年10月本系成立系級「中東歐教學研究中心」,將地方研究的觸角擴展至「區域研究」的比較發展學術特色,2012年起結合學士班「社會研究方法」總結性課程之教學設計,透過師生合作方式執行長期性的「新世代研究」,提供學生參與研究實作的機會,建立「新世代研究」長期資料庫,也自2016年持續發展本系應用地理資訊系統,延伸此資訊社會利器至社會實踐之教研範疇,開創「GIS與社會實踐」的方向,深化教學、研究與社會實踐的特色活動。

  繼楊懋春教授之後,本系系主任先後由楊孝濚教授、徐震教授、趙沛鐸教授、蔡明哲教授、張家銘副教授、趙星光副教授、林素雯副教授、盧政春副教授、張家銘教授、吳明燁副教授及石計生教授擔任;2020年8月起由周怡君教授接掌系務。

Last updated: May 23, 2018 ; Created: August 31,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