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教學目標

【碩士班】本著「了解社會,服務社會」的創系宗旨,本系碩士班之教學目標在於培育下列領域的專業人才:
一、區域研究與社會政策 
二、社會理論與文化研究

【碩專班】本著「了解社會,服務社會」的創系宗旨,本系碩士在職專班之教學目標在於「推廣社會學專業知識與方法,強化學生的職場能力。」

課程特色、優勢

【碩士班】本系碩士班課程首重研究生在社會學理論(含古典社會學理論、當代社會學理論)、社會研究法、社會統計等基礎課程的訓練,以培養其獨立研究的能力,並進而依據本系教育目標,規劃了「區域研究與社會政策」及「社會理論與文化研究」二大特色課群,開設系列相關課程,深化其專業知識,以育成兼具理論思考、實踐經驗及政策分析的社會研究和服務人才。

【碩專班】本系碩士在職專班的課程設計強調社會學理論與方法的應用,藉以分析與釐清社會制度運作實務面臨的問題與困境,並提供有效解決方案與訂立相關政策。其中特別注重當前台灣社會研究的相關成果,透過分析、研討及方案設計等方式的訓練,進而運用到各個專業職場領域。據此,本班兼顧說明、詮釋及批判能力訓練的系列課程,提供在職工作者全面性的社會學專業素養。因此成為從事社會行政、社會福利專業人士,或現任國中小學社會類科教師、大眾傳播媒體人士以及欲取得社會類科教學專長之人士的進修管道


專業能力指標

1.具備社會學思考的專業能力。
2.具備社會科學研究的分析能力。
3.具備獨力完成專業研究的能力。
4.具備批判社會現象的能力。
5.具備全球與跨文化的視野。
6.具備分析在地與區域社會問題的能力。
7.具備應用社會學專業知識的能力。
8.具備分析社會趨勢與社會政策的能力。

 

教育目標與專業能力指標關連表

 

系友就業概況

 MA__alumn.jpg

NM__alum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