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為延續本系創系以來量化研究的優良傳統,強化學生研究實作能力,發展學系特色,本系自2012年(101學年度)起結合學士班三年級「社會研究方法」必修課程,以及各學年度「新世代」之調查主題(「就業、就學」、「愛情與婚姻」、「消費」、「休閒、娛樂」、「自我與友誼關係」、「社會參與(社會關懷)」等六大項),透過教師組成研究團隊擬定核心議題、研究主題,師生共同討論問卷內容,學生分組實地進行量化問卷施測與調查研究之師生共同合作教學研究模式,以每年兩個主題、三年一波的方式針對大台北地區之大學生進行調查,共同推動「新世代」教學研究特色計畫。

2.自2012年執行迄今,本系建立之「新世代研究」長期資料庫已累計8千4百筆資料,舉辦過7屆「新世代」研究成果發表暨學生學習成果發表會,並於2016年(104學年度)舉辦「新世代文化」學術研討會發表研究成果。

3.本研究計畫的主要特色有二:(一)建立長期資料庫(longitudinal data bank),探討新世代之生活經驗與機會如何隨著社會變遷而變化;(二)以課中課的作業方式,配合本系「社會研究方法」之課程設計蒐集資料。本研究自2012年9月開始實施,至今已完成第三波第一年資料蒐集;每波第一年主題為「就業就學」與「愛情與婚姻」;第二年主題為「消費」與「休閒娛樂」;第三年主題為「社會參與」與「自我與友誼關係」,樣本數皆為1,2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