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東吳大學建校120年「東吳外語菁英論壇—迎接外語教育新時代」

  • 11/21/2020
  • |
  • 期數:323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語言教學中心
  • |
  • 瀏覽次數:1836

【語言教學中心訊】

109年11月21日首屆「東吳外語菁英論壇―迎接外語教育新時代」在外雙溪校區隆重登場,欣逢母校建校120年,外國語文學院特邀英文學系、日本語文學系及德國文化學系二十多位在學術界服務的系友返校演講,本校潘維大校長、董保城副校長、王淑芳社會資源長、林鵬良講座教授與校內外兩百位師生校友共同出席參與,除慶祝建校雙甲子外,亦如外國語文學院張上冠院長(英文系67級,本校第五屆傑出校友)致詞時所述:「1984年創立的外語學院,正以真實的現在召喚過往的光榮。大家齊心共聚一堂,就有力量能夠一同迎接新時代的到來。」

本屆論壇專題演講邀請甫獲本校第五屆傑出校友的中國文化大學徐興慶校長(日文系72級)主講,以「我的學思歷程―從外語學習到跨領域研究」為題,細數在東吳日文系的求學過程,以及如何憑著紮實的日語能力進行日本研究,並推動國際區域研究,致力促進人文與社會科學的對話,培育跨領域年輕人才。

精彩的專題演講後,接續由英、日、德三系校友發表15場特別演講及1場工作坊。英文系系友的演講內容涵蓋文學、文化及外語教學,臺師大英語系蘇子中優聘教授(75級)說明文學賞析能力的培養,可同步掌握歷史脈絡、深入文化思維並理解文學批評的流變,並以「The show must go on.」來勉勵師生,擁有人文素養、文學與美學欣賞力、文化創意、外語溝通能力、批判思考力的畢業生,就像具備自我導航力的飛航器,將會是各行各業需要的菁英人才。政大外文中心及英語系三位教授―黃淑真老師(78級)、崔正芳老師(79級)、許麗媛老師(83級)介紹各大學的英語及跨文化課程教學現況,論述培養跨文化溝通能力的重要性,才能在全球化的世界裡遊刃有餘。中興大學外文系吳佩如助理教授(86級)介紹了女性旅遊書寫研究,並鼓勵學弟妹「人就像有延展性的金屬」,具有無限的可能,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要靠自己創造並勤學。

日文方面,政治大學日本研究學位學程于乃明教授(65級,本校第四屆傑出校友)分享「努力進取」及「跨域學習」順應多變的時代。靜宜大學日文系邱若山主任(68級)、淡江大學日文系曾秋桂主任(73級)以及銘傳大學應用日語系林長河主任(86級)藉由個人研究領域介紹,提醒外語學習者應設定目標,努力創造價值。其中,曾秋桂教授(73級)特別介紹了HI(Human Intelligence)應與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兼備的概念,鼓勵外語學習者成為AI Empowered專業2.0人才。日文系陳淑娟教授(66級)與東海大學日本語言文化學系張瑜珊助理教授(88級)聯合發表「反思自我教學活動與教育信念」工作坊,帶領與會師生運用TP chart (Teaching-portfolio chart),檢視教學行為與教育目標的落差,並作為實踐改善的紀錄。

德文系本次邀請的六位系友,分別是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薛映東教授(69級)、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曾宗盛助理教授(73級)、文藻外語大學德語系謝碧娥助理教授(75級)、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張福昌副教授(77級)、政治大學歐洲語文學系姚紹基主任(83級)以及東海大學政治系沈有忠教授(86級)。六位教授均提及當年在東吳德文系累積前進德國留學的能量,憑著母校給予的這把「德語金鑰匙」,從「哲生樓」到德國柏林、科隆、海德堡,跨界發展,翻轉人生,也透過德國政治、音樂、宗教、文學、翻譯與跨文化等多元領域的知識引言,呼籲德文系學生以學好德語當作第一目標,輔以中上的英語能力及跨域能力,如此,對未來才能成為一種加分。

論壇最後,以「外語教學面臨的挑戰與變革」綜合座談為活動劃下了美好的句點,邀請與談人為本校日文系賴錦雀特聘教授(日文系68級,本校第五屆傑出校友)、淡江大學外語學院吳萬寶院長(德文系73級)、政治大學英文系招靜琪主任(英文系73級)以及臺師大英語系蘇子中教授(英文系75級)。每一位師長均提出所屬各校在英、外語教育以及外語學院系面臨的挑戰與困難,並對AI發展造成外語教學現場衝擊提出見解,最終具體的結論為「外語教育應思考如何善用AI,但切勿忽略人本主義的重要性,學生擁有外文專業、溝通互動能力以及科技能力,才能成為未來世界所需的菁英人才。」


專題演講人:
徐興慶 中國文化大學校長/日本語文學系教授(東吳日文系72級)

特別演講人暨綜合座談與談人(依畢業系級排列):
招靜琪 國立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東吳英文系73級)
蘇子中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優聘教授(東吳英文系75級)
黃淑真 國立政治大學外文中心教授(東吳英文系78級)
崔正芳 國立政治大學外文中心助理教授(東吳英文系79級)
許麗媛 國立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副教授(東吳英文系83級)
吳佩如 國立中興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東吳英文系86級)
邱力璟 國立臺灣大學華語教學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東吳英文系89級)
于乃明 國立政治大學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教授(東吳日文系65級)
陳淑娟 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東吳日文系66級)
賴錦雀 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特聘教授(東吳日文系68級)
邱若山 靜宜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東吳日文系68級)
曾秋桂 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村上春樹研究中心主任(東吳日文系73級)
林長河 銘傳大學應用日語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東吳日文系86級)
張瑜珊 東海大學日本語言文化學系助理教授(東吳日文系88級)
薛映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教授(東吳德文系69級)
吳萬寶 淡江大學德國語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外國語文學院院長(東吳德文系73級)
曾宗盛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助理教授(東吳德文系73級)
謝碧娥 文藻外語大學德國語文系助理教授(東吳德文系75級)
張福昌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副教授(東吳德文系77級)
姚紹基 國立政治大學歐洲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東吳德文系83級)
沈有忠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東吳德文系86級)

【文圖/外國語文學院、語言教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