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政府財政新幻術!大量印鈔後代子孫扛赤字

  • 12/29/2021
  • |
  • 期數:329
  • |
  • 學術交流
  • |
  • 資料提供:企業管理學系
  • |
  • 瀏覽次數:1350

【企業管理學系訊】

「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五季第四場次於2021年11月3日舉辦,主題「政府財政新幻術!無上限財政赤字與新貨幣理論?」,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指出,全球受疫情影響經濟停擺,多國政府為紓困大量印製鈔票,舉債不斷攀升,主權債務危機隨即上升,歐美等各國資產負債規模擴充了11.7兆美元。

本校企管系教授劉美纓指出,各國疫情後皆大量舉債紓困,傳統經濟理論認為,過度舉債會使政府財政陷入危機,現代貨幣理論(Modern Monetary Theory, MMT)所主張的「財政赤字貨幣化」則認為,擁有發行主權貨幣的國家,可以透過發行貨幣購買公債,來解決問題。在先進國家奏效的MMT,在拉美國家卻帶來惡性通膨、匯率崩潰、經濟衰退等災難性的後果。貨幣發行過多的成果,需要全球共同承擔,若是人民對貨幣失去信心,會使金融體系崩潰。

麥格理證券分析師許世德則指出,中國已經開始施行MMT,且預防性的在解決部份MMT所存在的問題。無上限的發行貨幣,金融機構本身需面對很多分配不均的剛性限制,中國將大量外匯存底灌入四大行,可快速經進行間接融資,優勢是可精準調控資金流向。中國施行MMT可使地方政府有資金運用在基礎建設,對加速經濟有正向幫助,但拿著未來的稅收來支應現在的支出,債務將與日俱增。

東吳大學講座教授許嘉棟指出,MMT雖主張財政赤字貨幣化,仍須慎防物價膨脹,當政府可以無限制發行貨幣,伴隨而來的將是財政惡化及通膨,也可能誤導財政及貨幣政策。他認為貨幣政策應及早改弦易轍,美國極有可能在近期逐漸調整貨幣政策,台灣的利率政策應緊隨其後,避免衝擊利差。

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則指出,當美國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各國皆同步跟進,貨幣及財政支出大幅擴增,債務佔GDP比重在近兩年有大幅成長趨勢。從去年第四季全球疫情趨緩開始,景氣回穩使得需求浮現,通膨緩慢上升,疫情所造成的供應鏈與生產不順暢、原物料與能源供給不足,以及寬鬆貨幣政策與刺激財政政策所累積的能量,使通膨問題短期內不易改善。

陳冲講座教授以五項說明作為結語:一、無上限赤字講述的是一個理論,台灣的情況目前沒有無上限赤字,是因為財政紀律受到重視。二、MMT並非好或壞,而是藉由過去2008年金融危機的經驗或急迫情境下使用的貨幣政策手段。三、MMT有時會誤導貨幣政策,通膨時除了注意CPI,也應將資產價格納入考量。四、及早且逐步應付通膨需採取行動,例如未來縮表及升勢必可能發生。五、政策的後果誰買單?答案是以後的納稅人。免稅、納稅減半及稅率優待是否公平,應藉由公聽會等方式討論。

【文圖/企業管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