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東吳永續發展結合微旅行 士林北投復古 X 文青打卡景點大公開

  • 12/31/2021
  • |
  • 期數:329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瀏覽次數:1488

【秘書室訊】

永續發展ESG是近年來最夯的全球趨勢,融合大學的社會責任與地方共生,「東吳大學社會共融與永續發展」ESG系列特展,於110年12月7日在外雙溪校區懷恩數位校史館開展並舉辦茶會,除發表本校與地方互助的成果,也公開秋冬最應景的士林北投復古文青打卡景點,結合台北最強落羽松秘境「原住民文化主 題公園」,以及林語堂故居、洲美三王宮等,打造知性美感兼具的微旅行路線。

台北市黃珊珊副市長表示,今天特別向台北市長柯文哲請假市政會議,因為東吳大學的士林共生計畫做得非常好,感謝學校對士林地方的投入,學校、民間和政府的合作才是共創三贏;潘維大校長提及地區共好的重要性,希望本次特展是一個開端,未來有更多更好的在地結合,日後將推出「士林美食」景點,也希望跟同樣擁有百年歷史的士林國小一起回顧士林的發展足跡,共榮地方、實現社會責任,一起做到ESG永續發展。

本校社工系萬心蕊老師帶領的「老士林新共生」USR跨領域團隊,發現老士林地區的福佳里、洲美里和福華里等場域,有著「三老」現象:老年人、老社區和老文化。面對快速變遷的社區所造成的文化歷史感消失、社會關係網絡斷裂及空間的侷限與轉變,團隊提出新對策,讓長者所在的高齡社區,能延緩變遷和失能,同時進入「在地安生慢老」和「人生轉化」的階段。此外,與洲美屈原宮及三王宮合作,讓年輕人認識廟宇建築及文化,三王宮林富家主委國台語雙聲道,向本校學生介紹宮廟特色,「天花板上的老虎,不管你是在那個角度看,他都是在看你!」他更期許傳統的信仰和歷史能有更多新血來傳承。

士林區的落羽松從11月開始陸續轉黃,到隔年1月最美,和故宮步行約六分鐘的原住民文化主題公園,湖畔種有一整排的落羽松,陽光露臉就能拍出超唯美的網美照。若想拜讀一代大師的文學風采,建議拜訪林語堂和錢穆故居,其中林語堂故居融合了西班牙設計元素,藍色的琉璃瓦搭配白牆和螺旋廊柱,也成為拍照熱門景點。適逢歲末年終,到廟宇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利,不妨到祭拜古宮三王的三王宮或洲美屈原宮走走,廟方表示祈求家戶平安、考試順利以及身體健康特別靈驗。

商學院傅祖壇院長與彰化縣田中鎮農會多年合作,協助輔導田中地區11家在地農旅產業,使產業與在地人文地景結合,成為四季都能運行的農旅路線。火龍果農場老闆游畯富說道:「種植大家都很厲害啦,但行銷這點就是一般農民沒有辦法去做到的!」但在本校商學院團隊加入後,幫助產業點提昇品牌形象與農旅商品的銷售。農場可體驗採果、果醬DIY及製作火龍果粉圓,並推出火龍果麵條、果乾和果醬,深受消費者喜愛。計畫團隊與農旅產業點共創可以看得到、摸得到、吃得到、用得到、感受得到的「五感體驗」,進而帶動觀光人潮與活絡地方產業,發揮異業結盟「群的力量」。

東吳大學社會共融與永續發展系列特展包含「老士林新共生―台北士林區跨世代社區慢老計畫」以及「田中農旅―彰化縣田中鎮農旅實踐協助計畫」。這兩項計畫更榮獲「2021 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銀牌及銅牌的肯定,本校以永續校園為發展目標,積極有效地發揮大學作為高等教育單位的功能、實踐社會社會共融與永續發展責任。

【文/秘書室 圖/秘書室、校園記者溫冠羽、劉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