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東吳永豐數金論壇 接軌永續金融與永續環境 永豐投顧總經理李學詩:SASB應聚焦重大財務影響資訊

  • 08/29/2022
  • |
  • 期數:332
  • |
  • 學術交流
  • |
  • 資料提供:數位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
  • |
  • 瀏覽次數:517

【數位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訊】

本校數位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在2022年6月29日於城中校區舉辦《東吳永豐數金論壇》第三場次,主題為「永續金融科技與永續環境發展」。本次論壇與會貴賓為東吳大學潘維大校長、東吳商學院阮金祥院長、永豐投顧李學詩總經理、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一所陳彥豪所長、永豐銀行法人金融處廖嘉禾副總經理、永豐銀行嚴國瑞副總經理、友達能源林恬宇副總經理、東吳大學數位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歐素華執行長。

潘維大校長鼓勵企業在積極落實2050淨零碳排過程中,必須注意重要資訊揭露的真實性,並警覺敘述不實可能對投資人權益之影響。東吳商學院阮金祥院長則鼓勵學生投入永續金融科技的創新創業,並由公民參與角度積極落實環境保護與社會實踐行動。永豐投顧李學詩總經理指出,成立於2001年的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ASB)主要依據財務重大性(financial materiality)原則識別出可能影響公司財務表現或營運狀態的永續因素及資訊提出同業與跨業之可比性指標,主要針對環境資本、社會資本、人力資本、領導及治理、商業模式及創新之五大永續面向進行評比。目前台灣在2020年已有40%上市企業揭露CSR報告書於公開資訊觀測站,且已有88間上市櫃企業使用SASB準則。此外,政府規定自2023年起,資本額達20億元以上者,必須撰寫永續報告書,並依循SASB準則揭露,相信資料揭露的透明度提升,能使企業永續評鑑更具指標性的意義。

陳彥豪所長指出,綠色電力可以有效降低因電力使用對環境產生的衝擊,同時亦可直接或間接支援再生能源發展、減少與採購電力相關碳足跡、降低傳統電力燃料價格波動及未來電價上漲風險,可作為區隔品牌服務、提升組織公民形象等。他並提出不同再生能源在主要發電月份與發電時段特色,並建議用電大戶宜以太陽能與風力等再生能源為主,同時於再生能源購售電契約上需更注意電能供應方式、憑證移轉、電費結算等重要契約內容。林恬宇副總經理則強調,所謂淨零排放並不是不排放,而是努力讓人為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極小化,再利用負碳技術、森林碳匯等方式抵銷,達到淨零排放。而淨零碳排路徑下的能源轉型主要在創能面有極大化再生能源設置,節能上則是調高能源效率目標;另外則是提升建築物能源效率,以達到創能與儲能目標。而友達光電目前在全台累積總裝置再生能源之創能設置已達200MW(Megawatt兆瓦),建置中案場則約300MW。

廖嘉禾副總經理則說明銀行建構綠能金融生態圈的積極作為。永豐銀行自2012年開始投入太陽能融資專案籌備,除參與研討會外,更在2017年間發行首檔綠債,進行海外案場融資。除太陽光電外,永豐銀行近年(2021-2022年)在儲能設備、綠電交易、陸域風機、中心廠商減碳規劃與ESG貸款都已具備一定績效,未來將積極建構創能、儲能、潔能及綠電交易生態圈。歐素華執行長則以國外知名個案如英國Abundance平台、美國Terrapass、中國螞蟻金服、澳洲Power Ledger等個案,說明金融新創企業如何透過綠色群募(green crowdfunding)、區塊鏈透明交易技術、與支付平台的碳足跡計算等方式,提高使用者的參與度。從參與者(participant)到產銷者(prosumer),正是從企業到個人投入綠色永續的積極作法。

本次活動圓滿完成,敬請期待東吳數金中心於2022年9月舉辦的下一場精采的《東吳永豐數金論壇》!

【文圖/數位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