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學攜手劃時代:法學院2022財經法學術研討會

  • 08/29/2022
  • |
  • 期數:332
  • |
  • 學術交流
  • |
  • 資料提供:法學院
  • |
  • 瀏覽次數:535

法學院訊】

為促進學術交流及財經法學之發展,本校法學院財經法研究中心、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及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於2022年5月4日,共同舉辦「2022財經法學術線上研討會」。研討會共分為上下午兩場次,由八位中心成員分別就其專長研究領域,結合實務及產業趨勢,針對現代財經法學新興議題發表論文。當日共計 222 個帳號參與會議,且各場次均逾百人與會。

本次研討會由鄭冠宇院長開幕,並邀請前司法院院長賴英照講座教授以「始於文義,終於何方?法律解釋的基本問題」為題,進行專題演講。賴大法官以最高法院對公司法諸多條文的解釋,探討法律解釋的準則,並鼓勵與會聽眾進一步思考憲法法庭應如何適用法律保留原則等問題。

上午場邀請臺大法律學院王文宇教授主持,由本校莊永丞教授、王煦棋教授、林育廷副教授、胡韶雯副教授分別就穩定幣的定性與監理、DeFi下NFT交易的風險、科技時代電子支付法制的修正,以及區塊鏈下永續供應鏈融資相關法制議題進行研討,並邀請臺大資工系廖世偉副教授、資策會周樹林處長、臺大法律學院蔡英欣教授、政大法學院臧正運副教授與談。

下午場則邀請東海大學法律系林國全教授主持,由本校林利芝副教授、洪秀芬副教授、鄭瑞健助理教授、李志峰教授分別就錄音作品自動侵權通知及內容識別軟體的利弊、視訊股東會的最新規範及實務運作問題、證券監理與股東行動對氣候變遷議題的影響,以及保險契約合理期待原則的功能與發展深入探討,並邀請銘傳大學法學院謝祖松教授、臺北大學法學院郭大維教授、宏鑑法律事務所黃朝琮合夥律師、中正大學法律系羅俊瑋教授與談。

本次研討會雖因新冠肺炎疫情急遽升溫,改以線上方式進行,但各教授藉由線上會議發表其專長領域的相關法制議題研究,不但讓法律觀點的探討得以突破時空侷限,與各界專家學者相互交流成長,更藉此反映時代與社會脈動,創造知識普及的效益。

文圖/法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