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插旗捷克!東吳中東歐研究中心攜手臺文館 舉辦「奔向自由,臺灣文學主題特展」

  • 10/24/2022
  • |
  • 期數:333
  • |
  • 學術交流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瀏覽次數:87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謝瑜庭捷克報導】

本校中東歐研究中心、臺灣文學館和捷克帕度比采大學(University of Pardubice)三方攜手合作,首次於捷克舉辦「奔向自由,臺灣文學主題特展」,特意選在雙十國慶日,111年10月10日在捷克布爾諾市馬薩里克大學(Masaryk University)舉行開幕式,我國駐捷克代表柯良叡和臺灣文學館館長林巾力特別錄製影片致詞祝賀,帕度比采大學助理教授Adam Horálek與馬薩里克大學文學院院長Irena Radová、中文系系主任Dušan Vávra、中文系助理教授呂維倫、中文系副教授Lucie Olivová諸多嘉賓出席,支持臺灣文學推廣至中東歐。

「奔向自由,臺灣文學主題特展」以自由民主為核心,涵括白色恐怖人權奮鬥史、女性性別意識抬頭和原住民族爭取主體性,橫跨政治、性別與族群光譜,體現島嶼臺灣眾聲喧嘩、兼容並蓄的特色。柯良叡代表表示,臺灣與捷克地理位置遙遠,但兩國致力追求民主的精神,透過文學交流,使彼此感覺親切。林巾力館長也表示兩國有相似的歷史命運,在20世紀皆曾經歷長達數十年的威權統治,是兩國人民的共同經驗,也是臺灣與捷克文學的交集。這次展覽介紹臺灣文學從壓抑到奔放的努力過程,期盼藉由文化交流,進展更堅實的友誼。中東歐研究中心鄭得興執行長表示,感受到臺灣文學走向國際化的趨勢與重要性,東吳中東歐研究中心與臺灣文學館的跨域合作,更展現了專業分工與資源共享的良好默契,相信文學是臺灣與更多世界各地的最佳連結與友誼平台。

馬薩里克大學文學院院長Irena Radová表示,捷克和臺灣皆面臨鄰國龐大壓力,因此能對臺灣文學產生強烈共鳴,中文系系主任Dušan Vávra則說,能和臺灣合作是馬薩里克大學中文系的榮耀。展覽吸引許多學生前來欣賞,中文系研究所Veronika Zettl同學受訪時說,經由此次文學展覽,讓她能以更加多元豐富的視角認識臺灣,並希望將來有機會親自體驗亞熱帶島國的熱情魅力。

「奔向自由,臺灣文學主題特展」10月10日至24日在捷克馬薩里克大學展出,接著移往Olomouc市和Pardubice市,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巡迴展覽,期待透過文學交流,增進捷克人民對臺灣社會的認識,深化臺捷兩國的友好情誼。

【文圖/社會延謝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