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東吳大學發行區塊鏈證書 教授推薦函國際秒認證

  • 10/31/2022
  • |
  • 期數:333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商學進修學士班
  • |
  • 瀏覽次數:878

【商學進修學士班訊】

東吳大學商學進修學士班、東吳大學數位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與鄉民鏈於111年9月26日共同召開簽約記者會,宣示本校發行區塊鏈證書的全新發展。

商學院阮金祥院長指出,區塊鏈證書目的在降低發證查核的交易成本,如今已成主流應用,未來還有更多創新應用。除了大學學位證書的區塊鏈由教育部統一發行外,東吳大學商進班的永續經營專班認證、數金中心的課程認證、創業競賽、教授推薦信等,都可以發行區塊鏈證書,大幅提高專業認證的可信度與運用彈性。

鄉民鏈黃智康執行長指出,區塊鏈證書與傳統證書有以下三點差異:一是大幅降低學歷或其他證件真偽的查證成本。過去企業或國外大學要確認應徵者所提供學歷或相關認證真偽,都要請發證端書面查驗,甚至要取得證書所有人授權,相當麻煩且成本不低;但未來區塊鏈證書可以直接線上查驗,由證書HASH值查詢是否與正本相符即可,只需要幾秒就可以完成。

二是保障個資使其不外洩。現有平台較屬於中心化認證模式,由發證單位將學生基本資料等交付平台簽章發行,此舉等於由發證平台掌握學生基本個資,相當不安全。鄉民鏈的發證方式是由機構方完成所有證書製作,並且以PDF檔完成,然後由鄉民鏈協助引導,由發證機構自己加上HASH值,鄉民鏈則設置專區與機構方專區連結,讓認證更方便。未來東吳數金中心發行區塊鏈證書後,驗證方可以到東吳數金中心的區塊鏈認證中心查詢,而東吳數金中心的認證專區是直接與鄉民鏈認證專區連結的。黃智康說明,「只要把電子檔證書直接拖曳到查驗介面,一秒就出現區塊鏈紀錄,包括發證內容與發證者帳號都清清楚楚,然後再比對發證單位官網公布的帳號就可以了。只要一致就代表證書確實是該發證單位所發出。」三是彈性多元應用。除學校單位的機構認證有需求外,未來如銀行的貸款清償證明、會計師簽證、在職證書、各項權利證明都可以區塊鏈證書為之。因此鄉民鏈打造的正是一個區塊鏈發證的基礎建設;而付費機制也具彈性,可由機構方、查驗方或證件持有者付費。

本校商進班沈大白主任表示,今年區塊鏈應用已逐漸由幣圈的虛擬貨幣交易轉為鏈圈的應用;未來如商進班的永續發展課程或相關認證課程,都可以區塊鏈發證為之,提高證書的可信度與靈活度。東吳數金中心執行長歐素華則表示,高中生若修讀本校專業課程、參與創業競賽等都可認證,作為未來申請入學的重要證明;而數金中心與永豐金控所舉辦的專業論壇也可認證,作為員工在職訓練的重要憑證。

正因為區塊鏈認證是一串串的HASH值,歐素華執行長認為,未來也可以此作為「動員令」,讓曾參與重要課程並有區塊鏈認證者,可以優先回鍋享有優質課程或其他特色活動。而10月13日即將舉辦的「金融科技轉型與創新」論壇,將成為區塊鏈認證首發!

【文圖/商學進修學士班、數位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