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東吳物理與晶元光電簽約暨捐贈儀式 攜手打造優質半導體人才

  • 12/31/2022
  • |
  • 期數:334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物理學系
  • |
  • 瀏覽次數:600

【物理學系訊】

本校物理學系與富采集團子公司晶元光電,於111年12月1日在外雙溪校區普仁堂舉行「合作簽約暨設備捐贈儀式與半導體技術講座」,本校潘維大校長及晶元光電范進雍董事長等師長貴賓與會。

潘維大校長在致詞時表示,半導體在臺灣是很優勢的產業,本校學生有晶元光電作後盾,掌握最新技術,未來可以有更好的發展,並感謝范董事長熱心助學,無論課程、資金或設備的支援,使學生就學階段就有機會進入半導體業,開展人生的另一扇窗。范進雍董事長提及,當年自己是透過專題研究課程培養出解決問題的能力,期許捐贈設備可以鼓勵更多學生做中學,未來也將持續投入資源,促進產業與學術人才交流。

晶元光電為全球領先的發光二極體磊晶與晶粒供應商,范進雍董事長兼總經理為東吳大學第五屆傑出校友(77級物理學系系友),秉持著愛護母校學子之心,捐贈價值不斐之半導體檢測設備,使物理學系學生能夠在傳統物理學科之外,透過實作可以了解半導體製程,減少學用落差,順利銜接相關產業。

此外,本次雙方合作更進一步簽署備忘錄,內容包含晶元光電專屬東吳物理學系的獎助學金辦法,僅需學系推薦,逕與全國大專校院學子一同爭取晶元光電提供,每月1萬元補助以及畢業即無縫接軌任職該公司。另規劃光電學程,凡學生修讀完指定7門物理學系光電與半導體物理相關學科,在學期間優先錄取為實習生,畢業後任職該公司更可獲得高額簽約金。

曾任職於台積電擔任製程工程師的物理學系主任梅長生指出,半導體是臺灣相當重要也是莘莘學子嚮往的明星產業,然而教育界的半導體培育模式大多是落在研究所階段,大學階段的養成多僅於學理基礎,因此決心於112年成立「東吳物理微型積體電路中心」,在張元銘毛嘉雲系友的協助下,發展無毒、低耗電、低耗水的工序,在非無塵室的空間製作1-2吋的微型晶圓,學生可以在大學階段即熟悉半導體的四大製程,不僅對進入相關科系研究所有幫助,亦嘉惠在大學畢業後想直接進入半導體產業的學子。然而,半導體儀器極為昂貴,晶元光電的設備捐贈無疑是這個中心可以運作的重要關鍵!

活動最後,晶元光電安排分享次世代顯示技術Micro LED特性及未來趨勢應用講座,讓學生們能迅速掌握產業發展動態。 

【文圖/物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