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善盡社會責任!東吳USR 計畫參展「2022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2022 USR EXPO)」

  • 12/29/2022
  • |
  • 期數:334
  • |
  • 學術交流
  • |
  • 資料提供:研究事務組
  • |
  • 瀏覽次數:310

【研究事務組訊】

2022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2022 USR EXPO)於111年11月19日至11月20日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行,共計有91所大專校院、196個USR計畫團隊,與長期投入社會責任實踐的社群團體共襄盛舉。本校此次參展2件USR計畫,係為教育部109年至111年補助之大學特色類萌芽型計畫,分別為政治學系黃秀端教授主持之「前世與今生-再現士林昔日百年風華」、社會工作學系萬心蕊副教授主持之「老士林新共生-跨世代社區慢老計畫」。

政治學系黃秀端教授主持之「前世與今生-再現士林昔日百年風華」,第二期計畫執行範圍擴大至士林的「宮廟、眷村、生態、飲食、教育」等五個主軸,透過參與宮廟各項活動來記錄與保存各項無形文化資產,記錄社子夜弄土地公的傳統以及各項的遶境活動,不僅想構築士林學的知識本體,更希望透過社會實踐的方式帶動士林人意識的情感與認同,從課堂講授地方學的知識領域,到帶領學生到士林地方社區的場域實踐,共同完成了豐富的士林文史田調資料,兩天活動讓大家剪黏技藝與平安符拓印實作體驗,傳承文化記憶。

社會工作學系萬心蕊副教授主持之「老士林新共生-跨世代社區慢老計畫」,針對老士林三個高齡化社區(洲美、福佳、福華),以三個主軸方案:跨世代共學社群、行走的文化記憶庫、人生互助共生網絡,凝聚跨世代居民與資源的社區力,分別對應場域實作、進行跨域學習與人才培育的發展,兩天活動體驗老年生活12問與公民行動角色扮演,針對公共議題討論社區年長者心聲,從洲美的筊白筍田認識洲美社區為關渡平原的農田種植和五分港溪生態。另外,社工系USR師生團隊參與本博覽會之焦點活動「USR TALK」,以「找一條社區安老的路」分享在福華社區生活化陪伴長者,建立社區連結互助。

教育部自2018年度起推動第二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已邁入第五年,今年為第二期最後一年,本校USR計畫透過人文關懷與協助解決區域問題,善盡社會責任並融入校務治理永續推動發展,讓USR與地方創生成為辦學DNA。

【文圖/研究事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