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德憶五十」師長系友歡聚同慶

  • 10/18/2023
  • |
  • 期數:337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德國文化學系
  • |
  • 瀏覽次數:635

【德國文化學系訊】

本校德國文化學系於112年9月24日下午在雙溪校區戴氏會議室舉辦「德憶五十系慶暨系友回娘家活動」,當日除系友、眷屬及師長約近百位參與,本校董保城副校長、外國語文學院王世和院長、王淑芳總務長及臺北市校友會李純心理事長(資管系81級)亦特地撥冗全程參與,一同慶祝德文系50大壽。

活動當日,每一位貴賓都打從心裡為德文系成立半世紀感到開心,董副校長在致詞中特別提到,當年就是因為看到德文系師生們專注、認真的上課情境,才激起前往德國深造的念頭,雖然自己是班上唯一一個選擇留德的,有點寂寞,但事實證明這個選擇是正確的。外國語文學院王院長則說,本身自日本學成返校服務時,時任院長即為德文系謝志偉老師,當時外語學院三學系已確立各自不同的發展方向與發展重點,德文系在跨域人才培養的路上努力了數十年,不但符合永續發展的方向也符合社會的需求,很有遠見。而臺北市校友會李純心理事長表示,自德文系系友會高美花會長(德文系76級)口中得知系慶活動,立刻表示一定要到場支持,並與夫人一同出席表達祝福。第11屆系友會現任會長高美花學姐則說,兩年前在王淑芳總務長的力邀以及76級同學們的力挺之下,接下沉寂已久的德文系系友會,很感謝學校、系友和校友總會一直以來的支持,以及系友們慷慨解囊支援學系與系友會各項活動。王淑芳總務長也表達因為與高美花學姐同屬76級東吳校友,雖然來自不同學系,但深刻感受美花學姐對東吳回饋的熱情,所以義不容辭應邀擔任系友會顧問。

當日流程中,學系特地安排與現任駐德代表謝志偉大使進行越洋同步連線,謝大使為德文系第1屆系友,自德國取得博士學位後返回母系擔任教職近30年,亦曾擔任本校外國語文學院院長,自105年借調出任駐德代表至今,在為國服務的同時,亦不忘在這重要的時刻為母系獻上祝福,並期勉學生學習德文後能在各個不同專業領域有所發揮。

德文系甫於8月份上任的萬壹遵主任帶著理性與感性的口吻向在場來賓表達,德文系絕對不是德語補習班,德文系的使命是培養熟稔德語區語言與文化的專業人才,打造學生具有思辨與論述核心能力才是重點,期待畢業生能在快速變化的大時代站穩腳步、掌握最新的趨勢與脈動、在國際、科技、永續等議題持續發聲、前進德語區發展,而德文系也將繼續保持活力,擔負起前進基地的任務,培養更多與德語區接軌溝通的高階人才。在面臨少子化的招生危機之下,也誠摯邀請系友們出錢出力來協助學系迎接下個世紀。

在此溫馨的氛圍下,第2屆系友陳光能學長表示個人為感念創系主任齊馬蕙蘭博士當年對他的關懷備至,現場捐獻美金3,200元(約為新臺幣10萬元),希望專款用於「齊馬蕙蘭女士獎學金」,期待此份心意將齊馬蕙蘭博士關照莘莘學子的精神永遠傳承下去。而出席的系友、師長們也呼應學長的美意,透過合資或個別捐款贊助學系發展,此心此情令人感動。

在世代傳承與學系永續發展期待與象徵下,萬壹遵主任、高美花會長以及本屆系學會代表蔡雨恩同學,一起在全場來賓高唱生日快樂的祝福樂音中,攜手切下50周年慶祝紀念蛋糕。而此次活動除了系友外,昔日恩師亦有多位返校敘舊,除帶來祝福,現場也與系友們玩起小遊戲,提問德語區國家文化小常識,重溫課堂情景,題目一出,系友們紛紛左顧右盼交頭接耳詢問彼此是否知道答案,情境甚是有趣。當日流程在全員大合照之後進入尾聲,並以懷恩數位校史館系慶特展為終點,讓大家重溫當年參與各項活動的熱情與青澀年少,展品除數位互動資料、珍貴老照片、各屆畢業照、戲劇公演、耶誕年會、啤酒節活動照片,還有歷年課堂中使用的德語教材、系學會系服展品,系友們開心地在「回憶東吳」拍照牆拍照留存紀念,並在彼此不捨道別、相互擁抱後相約下次再見,提醒彼此千萬別再等5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