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學涯引路人 廣達大師講座師生交流會

  • 11/30/2023
  • |
  • 期數:338
  • |
  • 校園花絮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瀏覽次數:190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楊珽皓報導】

「學習的過程中,最棒的就是向典範學習。」潘維大校長說道。112年9月20日本校通識中心於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廣達大師講座「永續社會 世界共融」師生交流會,本次師生交流會邀請到謝孟雄、李克明、顏慶章、廖榮鑫、王惠民等講座教師,分享他們在各自專業領域及人生中的寶貴經驗,五位講師分別跨足金融、法律、財政及歷史等領域,帶給同學們一場兼具廣度與深度的講座。

身兼賞鳥者、空軍二級上將及企業家等多重身份的廖榮鑫老師提到,賞鳥與閱讀這兩件事大大地改變了他的人生。賞鳥,滿足他對鳥類的著迷與嚮往;閱讀,則讓他得以在知識中飛行。同樣投身軍旅的王惠民老師,一生致力於五件事,「把烈士找回來,把遺屬找回來,把精神找回來,把價值找回來,把歷史找回來。」他希望烈士得安息、遺屬得安慰、國家得安全、社會得安定,以及家庭得安康。最後,惠民老師也警醒同學:「如果你們不再記得歷史、記述歷史,你活在的當下,就會變成一個斷代。」

「21世紀的精英應該具備何種特質?」長期擔任大師講堂講師的李克明老師拋出此問題。克明老師清楚地解釋道:「作為一個精英,應該要具備中國經典的涵養,並且能夠從中國經典中反思自己遇到的困境,不當一個黃皮膚白皮骨的人」。尤其是在AI及高科技快速發展的當代,一個人的「思想價值」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並鼓勵同學以閱讀經典來提升人文底蘊,藉以平衡高科技兩面刃的衝擊。實踐大學謝孟雄董事長則分享,校園中,每個角色應該追求的事情:「學生求學,教授致學,職員致事,校長致校。」,同時也期許同學未來在職涯中能夠把握「實踐、創新」兩大原則。

 「學習,應該是一場人生的馬拉松。」顏慶章老師用一句話貫穿整場師生交流會的概念及對同學們的期勉,座上的講師們也一一表示,自己在大師講堂裡開啟了一趟全新的學習之旅,他們不只企盼能夠傳授自己的人生經驗,帶給同學啟發,更期待能在分享的過程中達到教學相長的效果。

【文/政三A楊珽皓 圖/通識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