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第1哩新生定向輔導 大學生涯關鍵之鑰

  • 09/07/2020
  • |
  • 期數:322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瀏覽次數:1437

【校園記者李韋萱、學生事務處訊】

  新生訓練是新生與大學接觸的第一印象,也被視為是影響大學生涯的重要關鍵,為了能使新生們更快速熟悉校園,東吳大學於109年9月7日至109年9月10日舉辦為期4天的「第1哩新生定向輔導系列活動」,活動包含本校精心規劃的「人際支持」、「校園認同」、「學習促進」、「生涯規劃」、「資源瞭解」、「身心健康」等六大類課程,並期許東吳新鮮人能夠以正確、正向的態度邁向學生生涯中最關鍵的里程碑。此外,也舉辦「師生相見歡」、「入學典禮」、「班級競賽」等活動,凝聚同學向心力,進而建立對東吳的認同感,相信在經過如此精采、豐富以及具有挑戰性的活動後,開學時就能對於校園和同學產生熟悉感,並自信地邁出大學生涯第一步。

師長的三樣見面禮
  活動首日就約有2,600位新生湧入城中校區一同共襄盛舉,學長姐們使出渾身解數賣力演出,第1哩活動就在新生們的尖叫聲中正式展開。緊接而來的是新生入學典禮,典禮上師長們贈予新生三樣見面禮,第一是印有東吳校徽和象徵東吳堅毅與熱情的「紀念衫」;第二為「東吳書袋」,期許新生能把在東吳所學「袋」著走;第三則是「東吳伸縮名牌掛夾」,提醒新生培養負責任和能屈能伸的精神。這三件禮物除了別具意義及實用性外,也代表著新生正式成為「東吳人」。此外,典禮上師長們將印有校訓的大球傳給新生,意味著把東吳精神綿延不絕的傳承下去。潘維大校長也祝福新生能在東吳多方嘗試,並習得自己想要的收穫;校友總會劉吉人理事長提醒新生,大學時光相當有限,要勇於挑戰並努力培養自我。

多元課程落實跨領域學習
  為了使新生們能夠更加快速的融入校園生活,學校特地舉辦一系列豐富、有趣的課程,像是「愛的正好」講座、UCAN問卷施測、跨領域學習等必修課程,也邀請到董保城副校長與新生們分享東吳創立的艱辛,及校訓、校旗、校徽各個所代表的意涵,最後,董副校長也期許新生能學會自我突破並有所成長,變成未來具有高感性及高體會的人才。除了必修課程外,也有多元的選修課程,如校園導覽、國際交流、生涯規劃等,讓新生自由選擇有興趣的課程並深入探討。其中邀請到法律系畢業校友廖苡慈回來分享自己是如何從律師斜槓成為作家;前三立新聞記者林欣老師也與同學們述說記者的使命與如何挖掘新聞題材。透過多樣化的課程期望新生能善用學校資源,並創造屬於自己的精彩。

社團是豐富自我、建立人脈的媒介
  大學對於學生們而言,除了能收穫豐富知識外,建立人脈以及學會與他人相處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因此,社團就成了最好的媒介,也是一個能重新認識自我的重要選擇,從第一天的歡迎式上就可以看到各個社團的學長姐賣力演出,而社團之夜更是一場不容錯過的精彩,將幾個禮拜、甚至幾個月努力的成果以最真實的面貌與新生們相遇,從現場座無虛席即可感受到新生們對於社團也抱有相當大的期待,整晚的精彩演出想必在新鮮人的心中也激起波瀾,除此之外,在綜合大樓也設有社團擺台處,希望透過與新生們的互動使他們真正的認識每個社團,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向並全力以赴的參與其中,使自己的大學生活多些值得回味的精彩。

第 1 哩的最後一哩路
  最後一天的班級競賽分為接力賽及創意競賽兩個部分,從在比賽現場即可看出經過4天的相處,新生們已經培養了相當程度的團隊默契,以及展現良好的運動家精神,即便出現任何狀況也不輕言放棄;在創意競賽的部分新生們使出渾身解數,希望能讓評審留下好印象,大家都積極努力的想要為班級爭取榮譽。隨著時間的推移,活動也不知不覺間迎來了結業式,潘維大校長恭喜新鮮人完成第1哩的所有活動,並祝福在未來能在東吳收穫滿滿;第1哩總召楊元靖也暖心祝福「希望所有選擇這個充滿熱情和堅毅樂園的新生們,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光芒以及自己所熱愛的事情!」109學年第1哩新生定向輔導系列活動在熠熠生輝的螢光中正式落幕!

【文/校園記者李韋萱、學生事務處 圖/學生事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