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小提琴大師林昭亮開講 東吳「大師班」親自傳授豐富經驗

  • 12/20/2020
  • |
  • 期數:324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瀏覽次數:1267

【秘書室訊】

學生在台上全神貫注的演奏音樂,音樂家在台下全心全意的側耳傾聽,這並不是平時的音樂系演奏會,而是經過學系甄選,才能夠上台接受國際知名音樂家指導的「大師班」課程。本校音樂系主辦的「2020國際大師班在東吳」系列活動,於109年10月至12月期間展開。12月16日邀請到曾獲《音樂美國》選為年度器樂演奏家,同時也曾與各國著名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名聞國際的台裔美籍小提琴家林昭亮老師,至外雙溪校區松怡廳進行大師班授課。

「你今天早上喝多少咖啡呀,拉這麼快幹嘛!」林昭亮老師在指導學生的過程中時不時帶入幽默風趣的話語,為原本嚴肅、緊張的大師班課程增添一份輕鬆感。大師班對於學音樂的學生來說,為非常難能可貴的課程,由專業的老師在公開場合對台上學生指導,進行的方式是從學生準備的演奏曲當中逐步提點,並在需要改進的地方現場示範、引導學生更完整的詮釋曲目;坐在台下的學生各個向舞台投入專注的眼神,因為他們不僅僅是「欣賞」演出,更能藉由大師指導台上同學的過程中「旁聽」課程,一同吸收大師的建議。

「我的原則是學生在琴藝上有什麼壞習慣,就不客氣地和你說,反正我再過兩小時就離開這間學校了,現在和你說什麼壞話你也找不到我!」林昭亮老師直接了當的獨特風格,表面雖感覺嚴肅,卻可以感受到他對學生求好心切的心情,鼓勵學生趁年輕試著做調整與改變,並期望學生在這短短兩個小時當中,帶走一輩子皆能靈活運用的寶藏。實際訪問上週與今日皆有接受大師指導的同學,表示不同於上次的室內樂合奏,此次小提琴獨奏經驗感覺到老師更注重演奏技巧的細節。林老師有時也建議學生從練習基礎音階開始,改變過往的壞習慣,有時候雖已學習許久,卻仍須回頭看,從根源開始修正、扎穩基礎功。

「我的夢想,是在臺灣給學生一個音樂的教育、演奏機會,希望能夠將美國的音樂節帶回臺灣,讓臺灣與國際接軌。」化夢想為實際的林昭亮老師,擔任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藝術總監已第二年,重視臺灣學生與國際交流的機會,致力於給予學生更多演奏的機會。學音樂之路無止境,經過大師班課程,不僅能檢視長久以來學習的成果,亦能從不同的角度,看見自己過往的缺點,從而改進。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oCE7Uhcg5w&t

【文/國貿四劉冠伶 圖/法律四蘇冠宇、音樂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