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緬懷本校董事暨第一屆傑出校友白培英學長

  • 04/24/2021
  • |
  • 期數:326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校長室
  • |
  • 瀏覽次數:1186

本校董事暨第一屆傑出校友白培英學長(法律系46),於110424日凌晨在家人的陪伴下安息主懷,享耆壽92歲,聞訊深感哀痛與不捨。

培英學長自幼跟隨軍醫父親的工作四處漂泊,民國38年國共戰爭方殷,學長遂與母親及手足搭乘末班飛機從大陸撤退來臺灣,於民國42年順利插班考進本校法律系。平日白天在稅捐處上班,傍晚下班後,再趕赴當時位處中山堂對面的漢口街學校教室上課,如此刻苦求學度過三年半的勤學時光。學長生前多次提及非常感念母校法律系許多認真教學及治學嚴謹的恩師。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教授理則學的殷海光老師,這門課透過邏輯思考及推理能力的紮實訓練,幫助學長在之後職場上精準判斷是非對錯,受益匪淺。

學長畢業後,進入臺北市稅捐處服務,一路從基層稅務員做起,經過多年勤奮努力,歷任南投、彰化及臺南市稅捐處處長。復升任中央部會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行政院秘書處第四組組長、財政部證券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常務次長等要職。民國75年至81年間又分別擔任中國輸出入銀行及中國國際商業銀行董事長。迄民國81年受當時行政院郝院長伯村延攬接任財政部部長重擔,顯見學長財經閱歷豐富,並屢受長官的器重,得以大展長才。

為讓臺灣的股市跟上國際腳步,培英學長出任證管會主委,並主張大力革新,訂出「國際化三階段」政策,開放外資來臺投資、落實財報公正及制定會計準則,後續更成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推動聯合簽證制度,讓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公開透明,避免作帳等不法情事,以提振證券交易市場。在學長的主導下,不僅振興臺灣經濟,也活絡長期委靡不振的交易市場。翻開培英學長40年的公務生涯,足可見證臺灣近代財經與賦稅之歷史縮影。

培英學長篤信基督宗教,一生公忠體國,對國家、社會貢獻殊偉。擔任本校董事會董事達21(民國89年至110)、中原大學董事長25(民國85年至110),長期支持高等教育發展不遺餘力。退休後,生活重心轉移至社會公益事業及教會活動。學長曾任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宣導企業環保觀念;另擔任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董事長,輔導青少年成長,開設成人進修技藝班等課程,並參與Good TV創辦等義務奉獻工作。

「誠誠實實做人,實實在在做事」是培英學長的座右銘,常常設身處地與人相處,真誠的關心他人。學長殷切鼓勵在校的學弟妹珍惜大學讀書時光,努力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及人文素養,學習人際溝通及待人處事,方能擴展自己的胸懷與視野。遙想學長畢身奉獻所學報效國家,對母校與國內大學教育更是無私奉獻,直至溘然長逝那一刻為止,愛校之心令人敬仰並深深緬懷。東吳全體師生及校友們篤念於心,銘記學長至意。

東吳大學校長 潘維大悼 11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