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期程校務計畫開展東吳大學新紀元

  • 08/31/2023
  • |
  • 期數:336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校務發展組
  • |
  • 瀏覽次數:390

【校務發展組訊】

東吳大學中程校務發展規劃以3年為一期程,秉持校訓「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的辦學理念,以博通古今思想為經,以培養跨域人才為緯,交會成嚴謹卓越之辦學成果。自民國101年潘維大教授接任校長,將本校定位調整為「五育並重的卓越教學大學」。據此歷經十餘年穩健發展,112-114學年度順應世界潮流,符應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GDs),高揭「建構培育跨域、跨界多元人才之永續大學」作為本校新發展方針。在全校師生及各單位通力合作下,本校於行政推動、校務發展與教學品質都奠定堅實的基礎,並展現卓越辦學成效,為社會各界高度推崇。未來將以此為動能,迎來新期程之校務發展新氣象。

本校為涵蓋文理法商四大領域之綜合大學,除強化各科系專業領域教學之外,如何與新興領域結合,並導向實務及教學並重的培育方針,一直是重要的課題。近10年來本校陸續成立「海量資料分析研究中心」、「巨量資料管理學院」以及「人工智慧應用研究中心」,以順應人工智慧新紀元,培育跨足人工智慧與數據管理之新興人才;並推動第二專長跨域學習計畫,針對核心專業知識開立符合趨勢需求之對應課程,以提升學生未來就業競爭力。鑒於人本精神對於智慧科技的重要性,成立「圖靈人本智能科技研究中心」希望為智慧科技建構符合人類福祉與需求的生態環境。此外本校成立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以整合校內研究資源;為符合世界潮流,更積極推動永續綠色校園以及元宇宙創新應用中心,引領未來潮流,幫助學子掌握時代趨勢。

過往之校務發展以SWOT分析為主,現已逐步發展為SOAR分析,此分析法更能強調改變組織現狀的積極性和可能性,以透過尋找新的資源來創造優勢。是以本期程校務發展規劃乃同時將SWOT分析和SOAR分析做交叉比對,並去蕪存菁後,訂定本校最佳之校務發展模式。根據比對結果,本校112-114學年度之校務發展聚焦「創新教學與學習品保」、「特色研究與產學合作」、「綠色能資與協力共榮」、「國際接軌與文化交流」、「適性輔導與弱勢扶助」及「提升品牌與務實管理」六大發展主軸,並分別規劃階段性重點項目,以落實各主軸之目標。六大主軸計畫共計27個重點項目以及72個具體可行之子策略,所有項目之規劃,皆有助於落實本校發展期程並擴大成效,順利朝向「打造勇於創新、落實創意、引導創業之三創優質學習環境,培養放眼世界、回饋社會,能於數位科技新潮流與時俱進之適性人才」之願景前進。以本校112-114學年度之中程校務發展主軸與重點項目為基礎,歷經「112-114學年度校務發展規劃委員會」委員之集思廣義,更進一步擬定「發展永續校園特色」、「啟動院系課程革新」、「開創教學研究特色」、「扎根多元國際教育」及「加深加廣服務社區」等五大面向之執行目標,作為本校長期發展方針之依歸。

大專院校教育旨在傳播專業知識、培育頂尖人才、澄清社會風氣及促進國家發展。大學的校務發展計畫直接影響學校未來整體發展——振衰起敝、日新月盛,並且所投注的人力物力所費不貲,尤其是計畫的背後,蘊藏著多少師生心血與智慧的投入,以及各單位用心與堅持的付出。期許本校勇於展現辦學特色,透過新期程的校務發展規劃,讓東吳大學成長蛻變成頂尖學府,為國家社會樹立標竿成就典型!

【文/校務發展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