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大地藝術節『方寸之間』熱鬧開展 運用擴增實境(AR)技術打造第一個實境校園

  • 09/27/2017
  • |
  • 期數:307
  • |
  • 專題報導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校園記者中文四廖宜脩、秘書室、文舍明日聚場
  • |
  • 照片提供:秘書室、文舍明日聚場
  • |
  • 瀏覽次數:3000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廖宜脩報導】

本校於106年9月27日舉辦「『方寸之間』:實境互動地景藝術的進行式」活動,是臺灣大專校院中第一個以實境化技術進行的校園空間藝術展覽。展覽圍繞著「回歸人的本質」的概念,運用擴增實境(AR)的行動應用程式,以科技演繹以人為本的核心命題,探尋人與科技、藝術家、觀眾與地景環境的關係,激發藝術家和觀眾更為豐富的互動關係。

潘維大校長表示,本次活動是由本校一個培養學生創意人才的「文舍明日聚場 (Tomorrow Hub)」師生於暑假期間的專案執行成果,執行時間很短,但成果令人驚艷。這個成果象徵著過往以傳統人文科系見長的東吳師生,面對當今科技快速發展,企圖培養出更多具有實作能力、整合技巧與提出解決問題方案的人才,藉此因應新時代的轉換與整合。

明日聚場首席文化長,本校社會系副教授劉維公指出,明日聚場以學生務必掌握的「提案力」和「實作力」作為核心價值,學生們從趨勢的「探索者」、到趨勢的「帶動者」、最後成為趨勢的「創造者」,讓學生在面對現今這個大轉折時代,有能力針對生態、文化、社會、經濟、政治等發展議題與願景,採取創新的行動方案,讓跨領域學科的人才整合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劉老師還說,擴增實境的行動應用程式『方寸之間』的誕生,讓藝術作品不再受限地域限制,為東吳開啟了通向城市美學與未來科技的一扇窗。

本展覽由「文舍明日聚場」籌畫,邀請知名策展團隊「胡氏藝術有限公司」及實境化技術應用團隊「科碼新媒體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策展。『方寸之間』透過AR技術讓藝術品以虛擬的方式在東吳大學兩校區校園實體空間中呈現,使用者只需使用IOS系統進行下載應用程式,便可盡情在校園中欣賞集結台灣當代重要的9位藝術家,所展出11件作品。其中包括張騰遠的《逃生至地球:100種在地球上的生存方法》、黃華真的《Never Should Say Never》與《安靜》、蘇孟鴻的《仙萼長春第四開習作》、黃海欣的《The China Wing》與《小確幸之河》、黃柏勳的《無盡閃亮的日子2》、黃頤勝的《我的天空也很藍》、陳擎耀的《親愛的Mr.Chen,我們愛您》、曾雍甯的《蔓延》及蔡潔莘的《彩虹雨》等。

本次大地藝術節之實境化藝術的展覽,不僅展現以藝術與科技的新結合突破傳統藝文展覽、美學推廣的限制,更希望呈現以新科技技術達到空間解放的意象、友善地景的核心精神。「文舍明日聚場」除本次展覽外,未來將開辦多場工作營,培養學生具有結合新科技的實作潛力。

【關於文舍明日聚場】

面對時代變遷的「大轉折」(deep shift)以及高等教育的發展危機,提高學校的創新力,是每所大學當務之急,並應提出積極的具體作為。東吳大學校內單位『文舍明日聚場Tomorrow Hub』即是在此嚴肅的議題脈絡下產生,並設置「實境化世界推動辦公室」及「文化基因實驗室」,期許本校能成為臺灣創新型大學的新典範。

「文舍明日聚場」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omorrowhub/

【文/中文四廖宜脩、秘書室、文舍明日聚場 圖/秘書室、文舍明日聚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