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因為你們,我才能看見」—東吳第3哩挑戰在一起活動

  • 04/27/2021
  • |
  • 期數:325
  • |
  • 校園花絮
  • |
  • 資料提供:群育暨美育中心
  • |
  • 瀏覽次數:1566

【群育暨美育中心訊】

今年東吳第3哩環騎活動與往年不同,有兩位全盲學生全程參與挑戰,分別為法律系大五學生王士朋,與來自中國大陸浙江省的法律系博士生金希,他們與校園裡同齡的年輕人一樣懷抱著騎單車環島的夢想,學生事務處李坤璋學務長在得知兩位盲生的夢想後,便召集籌備團隊全力協助二生圓夢,透過兩校區的飛輪教室,開始紮實地訓練,仔細調整踩踏姿勢,並安排外騎訓練,訓練領騎者與盲生的協力車騎乘默契。潘維大校長在得知活動規劃後,深表贊同與肯定,指示應將活動過程以影片方式予以記錄,透過真人真事的現身說法,鼓勵更多人珍惜自我,發揮光與熱的生命力量與價值。

看見東吳人友愛互助與突破逆境的行動實踐

110年3月27日清晨,帶著東吳堅毅熱情的精神與師長的勉勵,環島勇士們乘上單車,展開為期九天八夜的環台之旅,兩位全盲生在哲學系鄭佩芬同學及展翼視障天使協力車協會邱森家志工協助下,騎乘協力車隨車隊出發,本活動完全由學生擔任服務員,營造一個自動自發的團隊,讓學生從中累積解決問題的能力,車隊在經過九天八夜的風吹日曬雨淋,於4月4日返回雙溪校區,學生領騎林哲宇表示:「第一次由學生領騎團隊帶領車隊實在不容易,過程非常艱辛,卻也因此學習到非常多,感謝李坤璋學務長、群美中心吳玉婷主任及學務處同仁、全體服務員以及所有參與者」。

認識校友企業經營之道與回饋社會之善行

此次騎行,董保城副校長與王淑芳社資長亦特地南下陪騎,並介紹贊助單車環島經費的瓷林集團董事長林光清企業家(企管系76級戴淑姝學姐夫婿),林董事長親自騎乘協力車帶領車隊至其所修建的蘆竹湳古厝,向大家介紹自己的故事、帶領大家參觀古厝。企管系邱玟儒同學在聽完講解後深刻體悟:「懷抱感恩之心、懂得回饋家鄉乃是企業家應有的精神,十分佩服林董事長」。騎行第三天則拜訪喬山健康科技公司,羅崑泉董事長是本校經濟系53級何月欣學姐夫婿,羅董事長與何學姐,對東吳出錢出力,兩校區現有之重訓室設備與器材,均係喬山企業長期的贊助,羅董事長除介紹自身故事外,也介紹了經營公司的理念,鼓勵學生不要害怕失敗,應勇於嘗試,資管系蔡欣妤同學表示:「很感謝董事長提供這些訓練器材,尤其是飛輪,讓她在本次環島前有機會充分練習、完成環島的夢想」!

環島不只有速度,更有溫度

車隊抵達本校社工系80級蔡智全學長所創立之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時,花蓮更生日報謝立德社長(中文系69級校友)、前立委王廷升學長(財精系77級)、張秉正學長(法律系83級),也準備豐盛花蓮名產熱列歡迎車隊,學長們長期深耕花蓮,以行動實踐夢想,秉持服務的熱誠,回饋社會,協助失依的獨居老人,帶給他們溫暖,活動規劃一日志工計畫,安排同學們送餐、關懷,親身走進長輩家中拜訪。

因為你們,我才能看見

協力車的領騎者,負責控制方向與導覽風景,在盲生環島千餘公里的黑暗行程中,成為盲生的雙眼。讓同行健康的學生,勇於付出個人能力,設身處地同理弱勢處境,並一同見證挑戰自我,勇於實踐的價值,此次活動無論是健康的學生或是盲生,都將會是最富意義的生命教育旅程。

【文圖/東吳第3哩服務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