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永續經營‧獲利創益 ESG建構未來綠色價值鏈

  • 12/29/2021
  • |
  • 期數:329
  • |
  • 學術交流
  • |
  • 資料提供:EMBA高階經營碩士在職專班
  • |
  • 瀏覽次數:631

【EMBA高階經營碩士在職專班訊】

ESG是企業改革的新趨勢,從原本的Nice to have演變到Must to have,但要如何兼顧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經營?本校EMBA高階經營碩士在職專班於110年11月18日邀請中國人壽董事長譚碩倫、Google雲端台灣總經理謝良承、聯合線上副總經理官振萱、EMBA主任劉宗哲以及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副總經理蔡宏達與會研討,從為何做、如何做、從何做及助你做,四個面向切入,讓企業聽到多元的觀點及了解如何落實。因疫情關係本次座談會全程在YouTube線上直播,並廣邀各界及學生線上互動參與。

ESG代表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治理(Governance),首次於聯合國在2004年發佈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提出,和永續投資詞意相近。中國人壽董事長譚碩倫表示,以他自己的公司為例,企業在落實ESG上花費相當大的人力和資金,而且是一條非常長遠的路,需要專業的永續人才來經營,且須由公司治理人推動,公司上層真心想做,才能夠執行得完整。而Google雲端台灣總經理謝良承提到,因為疫情的關係,減少了國與國之間的運輸,讓地球乾淨了一些,雖然改變只有一點點,但從一點一點的改變逐漸累積起來的變化也是十分可觀的。聯合線上副總經理官振萱則在簡報中提及幾個以社會關懷作為發想的企業,這些企業並不會因為從事社會公益而帶來財務上的減損,反而因為關心社會的形象受消費者肯定。EMBA劉宗哲主任由學校的角度去探討如何培育相關人才。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副總經理蔡宏達從政府機關的角度解析ESG,並提供政府輔導企業的案例給大家參考。

最後問答也非常精采,其中EMBA主任劉宗哲提問:「對於企業而言如何定義執行ESG以達到成功目標?」,聯合線上副總經理官振萱回答:「企業剛開始執行時不要跟其他人比較,應該要自己比較,找到企業的核心價值發展,將企業責任內化為企業文化,並逐次檢視是否進步即可。」

整場座談會由產、官、學企業先進們從不同面向分享ESG經營的策略與目標,讓聽眾能夠完整且多元的認識這個議題,東吳EMBA期望透過這次的座談會,能提供企業主對ESG了解,並一起建構未來綠色價值鏈!

【文圖/EMBA高階經營碩士在職專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