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東吳永豐數金論壇新春開講⸺ No ESG, No Money!2022 年數位金融發展趨勢

  • 04/28/2022
  • |
  • 期數:330
  • |
  • 學術交流
  • |
  • 資料提供:數位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
  • |
  • 瀏覽次數:718

【數位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訊】

吳大學在2022316日舉辦《東吳永豐數金論壇》第二場次,主題是「2022年數位金融發展趨勢」。前金管會主委王儷玲,現任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特聘教授強調,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 Social , and Governance)將是企業的基本人格,「No ESG, No Money」;而投資ESG企業,確實有助於降低投資風險,提高投資報酬。這次論壇並邀請永豐銀行黃品睿副總、永豐金證券蘇威嘉副總、阿爾發證券投顧陳敏宏總經理、與東吳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李宜熹教授分享他們對數位金融發展趨勢之重要觀點。

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王儷玲主任指出,全球 ESG投資將蔚為風潮,Bloomberg預估2025年全球ESG資產將佔全球資產三分之一以上,2036年全球ESG基金則將大幅成長至150兆美元。永豐銀行副總經理黃品睿指出,永豐銀行致力打造與時俱進的數位金融服務,讓客戶輕鬆建立紀律投資習慣,積極建構完整理財生態圈,協助客戶建立「投資理財」、「消費支付」、「儲蓄」的理財正循環。

永豐金證券蘇威嘉副總指出,新世代興起加上實施盤中零股交易,致新興用戶的活躍度日益提高,「長尾客群」(季成交1億以下散戶)2021年已達1,669 萬人。蘇威嘉副總也說明永豐投顧積極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合作,推出在地化版本的「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ASB, 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鼓勵更多企業加入ESG評級。

阿爾發投顧總經理陳敏宏則指出,從國外知名機器人理財公司Betterment報告來看,機器人理財確實幫助投資人每年多產生平均4.3%投資報酬率,主要原因就是採用低成本的ETF、紀律投資、全球多元分散投資、與再平衡調整。

東吳財精系教授李宜熹則提出聯邦學習強調「數據可用不可見」、「數據不動模型動」對跨組織協作,有效提高AI數據應用之效益。例如針對用戶重疊性低、用戶特徵重疊性較高者可以「橫向聯邦學習」為之。聯邦學習的應用場景包括集團金融子公司、金控、非金融服務業、與非集團協力企業等。

【文圖 / 數位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