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強化企業永續價值與綠色金融行動方案 2.0 研討會」 共商落實 ESG 與企業價值

  • 06/28/2022
  • |
  • 期數:331
  • |
  • 學術交流
  • |
  • 資料提供:會計學系
  • |
  • 瀏覽次數:646

【會計學系訊】

111年5月24日下午,會計學系、商學進修學士班及本校ESG永續發展研究中心共同主辦,社團法人中華企業評價學會及財團法人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協辦的「強化企業永續價值與綠色金 融行動方案2.0研討會」以視訊方式展開。本次研討會與會者包含本校師生、各大企業及金融業等相關從業人員,共計80餘位。 

商學院阮金祥院長在開幕典禮中開宗明義指出,積極落實ESG已成為各大產業企業刻不容緩之關鍵議題,為面對ESG議題帶來之經營挑戰,企業需要重新思考公司策略結構以及轉型方式,使整體經營流程更可符合永續經營目的。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服務部李典翰副理發表「從2021-2022 世界風險報告看環境、社會經濟與ESG趨勢」。李副理認為,許多事件在這一兩年內陸續對企業經營產生風險,包含經濟、環境到國際社會的變遷。尤其在疫情來臨後,更多人理解到自然力量的影響,使得公司管理階層也深入思考如何逐步達成淨零減碳的經營方向。當產、官、學界皆能朝全面永續方向思考策略時,方能降低未來可能觸及之環境風險,並藉以提昇企業與社會經濟價值的成長。

第一商業銀行法人金融業務處林宗立處長講述 「金融機構對綠色融資的風險考量」。林處長從金融機構的角度,分析企業在進行綠色融資時,金融機構會針對哪些條件與限制加以審視。林處長也不斷強調,在基於全球赤道原則與政府政策鼓勵綠色融資的前提下,銀行等金融機構會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進行核貸考量,而企業也應從綠色融資案件本身的合理性、營運風險,以及產業面臨的未來展望等角度提出申請。若能同時具備風險擔保之相關證明,則對於融資之取得將更為有利。

意見交流及論壇主持人沈大白教授,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洪志洋教授、環保署簡慧貞處長、台灣經濟新報方順逸協理及會計學系吳怡萱副教授等多位學者專家,就近期全球的事件變化與發展趨勢,以風險管理的基礎掌握整體脈動,並進一步從金融中介者的角度,衡量在資本市場上進行綠色融資之考量,藉由產官學等三方的會談中,彙整政策制訂者、企業經營者、學術研究者,以及專業獨立評等單位等不同立場的先進觀點,並提供如何透過ESG以提升企業價值之目標策略,火花不斷。

盼透過本次研討會辦理,能有效引導國內企業 CSR與國際接軌,藉由運用金融市場的影響力,強化企業對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議題的重視,並促成投資及產業追求價值提升之良性循環。唯有經由產、官、學等三方面的議合,才能有效發揮此等影響力,提供更為廣泛可行的目標策略,促進全球永續發展目標之達成。

【文圖/會計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