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海峽兩岸財經與商學研討會—永續發展之商業與經濟創新模式」圓滿成功

  • 12/29/2022
  • |
  • 期數:334
  • |
  • 學術交流
  • |
  • 資料提供:商學院
  • |
  • 瀏覽次數:338

【商學院訊】

自1997年起,為拓展兩岸學術交流,東吳大學及蘇州大學在南京聯合舉辦第一屆「海峽兩岸財經研討會」,邀請兩岸師長進行講座與論文發表,搭建起兩岸學術交流的平台。爾後由兩校在台北及蘇州,每年針對當前熱門且重要議題輪流舉辦「海峽兩岸財經與商學研討會」,至今年已連續舉辦26年,期間不曾間斷,實屬不易。本屆「2022海峽兩岸財經與商學研討會」由商學院主辦,於111年11月8日假本校城中校區以視訊方式舉行,而兩岸的師長藉由這個平台,完成了最深化的交流,不但增進彼此的瞭解,也對兩岸經貿發展做出了具體的貢獻。

開幕典禮邀請到本校董保城副校長及蘇州大學李孝峰副校長致詞。董副校長表示隨著氣候危機在即、ESG浪潮的推動下,突顯了企業走向低碳、永續商業模式的急迫性。因此,越來越多企業投入永續,這也使得資源稀缺的情況逐一浮現,而越早開始行動的企業,也就會享有優勢。要在環境下取勝,企業就必須透過商業模式的創新,來締造競爭優勢,才能順應益趨重視永續發展的經營環境,因此永續發展的經濟模式創新對任何地方及任何國家都很重要,東吳大學也特別重視無碳化的校園,並邀請蘇州大學師長在疫情限制慢慢鬆綁之後,能夠到本校進行實體交流與研討。而李孝峰副校長則以兩校同根同源,長期保持著良好緊密關係來肯定兩院在學術交流層面的貢獻,未來兩校也將持續在學科上互相學習,加強全面合作與實踐,共同提升兩校在國際學術上的地位,進而對於促進海峽兩岸經濟繁榮,增進兩岸情誼發揮重要影響力。

阮金祥院長表示海峽兩岸財經與商學研討會每年都會針對重要的議題進行深入的交流與討論,今年特別挑選當前最熱門也是大家最重視的永續發展為議題,延續去年可續發展下全球經濟管理的宏觀角度,改以較微觀的面向來探討永續發展之商業與經濟創新模式,希望藉此帶動兩岸學者對永續發展相關議題的研究,並且落實到實踐當中,進一步做為未來政府和企業推動永續發展的政策參考。

蘇州大學東吳商學院馮博院長先以誠摯的問候祝賀研討會順利進行,並表示在40周年院慶之際,除了在師資的引進及學術發表上有豐碩的成果外,也已將學院名稱更名為「商學院」,所以從英文的角度來說,兩院已經是一模一樣的名字,也期盼在疫情解除後,邀請東吳大學商學院師長2023年在蘇州相見。

本屆會議除了2篇專題演講外,尚有30篇學術論文發表。會議包括:「經濟發展與成長(一)」、「經濟發展與成長(二)」、「財務精算與健康」、「零售管理與資訊」、「風險評估與管理」、「企業經營與成本」等兼具理論與實務的多元主題,兩院教師對永續發展議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與交流,研討會圓滿成功。

【文圖/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