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金融科技轉型與創新 重量級企業曝關鍵發展

  • 12/29/2022
  • |
  • 期數:334
  • |
  • 學術交流
  • |
  • 資料提供:數位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
  • |
  • 瀏覽次數:442

【東吳大學數位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訊】

東吳大學於2022年10月13日舉辦《東吳數金論壇》第三季第四場次,主題為「金融科技轉型與創新」,特別邀請重量級貴賓擔任主題分享,包括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陳念平董事、台新金控孫一仕資訊長、永豐金控嚴國瑞副總經理、創星物聯科技林俊彥總經理、資策會金融科技中心林孝鴻資深商務經理。

潘維大校長在致詞時表示,科技發展迅速,一代優於一代,但轉型創新壓力也因此一代高於一代。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陳念平董事指出,根據「PwC2022台灣金融業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歸納,金融永續發展的關鍵在於新興風險治理及永續金融生態,未來金融數位轉型若能秉持科技賦能的金融法遵、納入碳計算的綠色金融、決策納入議和的責任金融、納入人性考量的普惠金融等策略,即便外在環境的紛擾與波動,仍能堅定朝永續金融邁進。

台新金控孫一仕資訊長直言,數位轉型的核心在「轉型」,而「數位科技」是實現轉型的驅動力及工具。數位科技將持續創新,因此數位轉型是一個旅程,不會有終點。應用數位科技是數位轉型非常重要的要素,但是在嘗試的過程中要事先構思運用數位科技的目的,即便是試驗性質的應用,都應該妥善規劃投入的資源以及期待的成果,並要有「試錯」的心理準備。

永豐金控嚴國瑞副總經理提及,永豐金控於2022年提出未來三年的四大策略「數位、跨境、整合、永續」,其中數位的部分「加速推動數位變革」更為首要項目。隨著金融科技浪潮的興起,永豐金控已做好開放銀行準備,除了具備Open API可在適合場域借接,也與中國信託攜手首創掃QR Code跨行提款,共同實踐普惠金融的精神。

創星物聯科技林俊彥總經理談到,Trans-IoT 成立於2015年,在車聯網技術上建構機器學習、機器視覺、風險評估等技術,長年專注於車輛數據,包括駕駛行為、影像、車況、環境等數據的商轉應用,為產險、車隊、及車廠三大產業客戶提供具有經濟效益的數位變革及Ai應用服務。

資策會金融科技中心資深商務經理林孝鴻則強調,培育創新人才模式協助企業建構數位轉型基礎,以使用者體驗為核心,產出可合規落地之創新金融服務或流程優化方案,建立企業內部創新氛圍,加速推動數位轉型。

【文圖/東吳大學數位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