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第七屆東吳金弦獎決賽 熱鬧登場

  • 07/04/2017
  • |
  • 期數:306
  • |
  • 學生活動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校園記者會計三林軒妤
  • |
  • 照片提供:校園記者英文四黃樂賢
  • |
  • 瀏覽次數:234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林軒妤、黃樂賢報導】

一年一度的「東吳金弦獎」決賽於5月17日在傳賢堂熱鬧登場。東吳金弦獎是以彈唱及創作為理念的音樂比賽,除了提供全國大專院校的學生一個表演舞台,本屆也開放使用效果器,希望曲風更多元化。5月6日的初賽後,選出4類別共25組晉級決賽,角逐名次。

開場由創作團體「原子邦妮」擔任嘉賓,主唱以清新迷人的聲音搭配迷幻電子氛圍的流行旋律,使風格、節奏迷人而多元,歌詞表達出在經歷成長不能被遺忘的回憶與自我,鼓勵參賽者都堅持自己的夢想。

指彈組的變化多樣,有慢板也有活潑輕快或慵懶愜意的歌曲。冠軍由臺灣大學的羅紹恩獲得,其彈奏樂曲《Red Shoes Dance》搭配專注神情及律動感令人聚精會神。獨唱組以《I follow river》奪冠的主唱中原大學闇鴻麟,嗓音渾厚辨識性高,搭配吉他手羅紹恩的彈奏手法更為驚人。其中,獨唱組中也有改編曲風的呈現,使主唱及吉他手更能表現出自己的特色。

此外,團體組,獲得冠軍的四位男孩改編自韓國女團的男生版《TT》,除了主唱、木吉他外,加入電貝斯及木箱鼓彈唱,韓文一字不漏、編曲搖滾化及樂器層次驚豔全場,獲得評審青睞;亞軍是主唱兼木吉他的情歌演出,合音讓感情更加深情真摯;更有中西融合的二胡及木吉他重新詮釋《特務J》激發出靈魂,成為亞軍。

創作組中,創作者闇鴻麟以滯留鋒描述愛情裡「沉默僵持,相互滯留,只留下挾持的醜態」的困境,拿下季軍。亞軍為本校心理系林昱伶,在朋友抽菸霧氣瀰漫的過程中,創作出「菸,把你帶去哪裡,眼神靈魂在拉扯」的歌詞,她拉著二胡、臺灣科大蔡巽洋彈著吉他唱出日常的經歷。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的曾奕超,以一把吉他、一支口琴和純淨真誠的聲音,「讓我們一起唱出你的歌,長大,讓我們一起歡呼你的夢,發芽」將這首歌獻給台灣的原住民,拿下冠軍。

本次邀請到的評審有董運昌老師、蔡坤奇老師以及去年同為評審的鍾成虎老師,在總體講評部分,董運昌老師笑稱擔任評審因為參賽者的分數都很接近,所以很輕鬆也很吃力。鍾成虎老師則是認為,相較於以往,今年比賽的水準提高,鼓勵大家不要在意名次,因為喜歡音樂、享受音樂是一輩子的事情。

「生命的存在是為了對音樂的熱愛及其他美好的事物」東吳金弦獎的決賽在驚艷歡呼聲中完美落幕,創造音樂表演的機會與平台,讓熱愛音樂的同學可以在舞台上揮灑夢想,讓世界聽見不一樣的聲音,也聽見感動。

 

【獲獎名單】

『獨唱組』

1中原大學闇鴻麟、臺灣大學羅紹恩

2龍華科大許淨淳

3臺灣藝術大學梁盧冠霖、世新大學謝祥恩

『團體組』

1清華大學黃乙倫、臺灣大學張宸瑜、林庭安、臺北市立大學林傑翔

2中原大學闇鴻麟、臺灣大學林子璿

3東吳大學林昱伶、臺灣科大蔡巽洋

『創作組』

1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曾奕超

2東吳大學林昱伶、大同大學楊友豪

3中原大學闇鴻麟、臺灣大學羅紹恩

『指彈組』

1臺灣大學羅紹恩

2臺灣藝術大學林立大

3輔仁大學樂承宇

最佳吉他:臺灣科大蔡巽洋

最佳主唱:中原大學闇鴻麟

【文/會計三林軒妤 圖/英文四黃樂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