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第三屆傑出校友劉如熹學長 聚焦能源轉型新契機

  • 06/26/2022
  • |
  • 期數:331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516

【校友服務中心訊】

111年5月25日(三)臺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下稱:電電公會)與臺灣儲能系統產業推動聯盟(下稱:儲能聯盟)共同舉辦2022儲能高峰會論壇,聚焦能源轉型議題。現為臺灣大學化學系特聘教授同時也是儲能聯盟總召集人的劉如熹學長(化學系70級,第3屆傑出校友)指出,儲能系統的普及跟再生能源建設一樣重要。當前為擴大儲能普及化,開放用電大戶設置的儲能系統參加臺電的需量反應,使其在電力不足時,工廠內能改用儲能系統供電,將電網電力讓給其他用戶,未來將可達到企業自發自用兼節費、增加電網強韌度,以及推動儲能產業發展的三贏目標。

氣候變遷,淨零碳排成為全球趨勢,同時全球為因應環境惡化與能源短缺,刻正邁入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要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需要儲能系統結合再生能源,而根據行政院107年統計數據,臺灣能源有98%仰賴進口,又因是島國,電力無法跨國支援,提升能源自主及多元至為重要。因此,推動能源轉型達成減碳目標,減少進口能源依賴,並帶動國內綠能科技及產業躍升,對臺灣而言已勢在必行。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儲能是發展再生能源及穩定電網的推手和重要配套措施,而資訊與通信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簡稱 ICT)產業淨零排放的六大機會,包含低碳高能效產業、科技減碳服務、再生能源產業、儲能產業、電動車產業,以及循環經濟,其中儲能產業更是ICT產業中因應能源轉型的重要措施及產業發展的重大機會。 

幽默風趣的如熹學長時常工作至近乎天亮才入睡,在實驗室度過一個又一個黑夜,不畏辛苦,迄今仍在化學領域持續深耕,秉持著母校師長教誨所孕育出「今天做完實驗,隔天就把成果給老師」的毅力與勤奮,畢業後考取以研究核能聞名的清華大學原子科學研究所、化學研究所博士及英國劍橋大學化學系暨高溫超導中心博士,囊括國內外頂尖學校雙博士學位,其研究成果豐碩,更榮獲科技部未來科技獎 (2021)、教育部學術獎(2020)、東元獎-化工/材料科技領域(2019)、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跨領域全球高被引學者(2018-2021)、科技部傑出研究獎(2017) 等多項殊榮。

他更是臺灣第一位研發出紅光發光二極體的學者,研究焦點專注於材料化學核心技術中的「光轉換光」、「光轉換電」、「光 轉換熱」的配方、合成、分析與應 用,更是綠能領域的國際知名學者,所開發技術獲得多項發明專利,並與多家廠商技術轉移或產學合作。日前,更受邀加入知名光學材料跨學科研究的國際交流平台(ACS Applied Optical Materials) 擔任期刊副主編等殊榮。學長直到今日,仍努力不懈持續精進,成為臺灣在化學研究領域的佼佼者,「No pain, no gain」是學長一直奉行不怠的座右銘,這不僅是他最深刻的人生體悟,也是未來可以繼續勇往前進的基石。

【文圖/儲能聯盟、校友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