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沒有金融機構的金融業—從DeFi談起
演講人: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研究所 張凱君副所長
時 間:111年11月9日(三) 15:00-17:00
地 點:5211會議室
▋活動報導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張凱君,受邀由吳宜臻老師主持之「貿易與金融」專題演講,於111年11月9日蒞臨本校,帶來以「沒有金融機構的金融業―從DeFi談起」為題的精彩講座。
  何謂DeFi?DeFi為Decentralized Finance的縮寫,即去中心化金融。目前學術界對於去中心化金融一詞尚未有精確的定義,張副所長將其泛指為所有在區塊鏈上執行的金融服務,目前已提供如存貸、保險、資產交易等金融服務,種類將日趨多元。而DeFi最大的特色是不存在交易雙方以外的第三方角色,所有交易皆由電腦程式碼控管,如此一來省去了傳統中心化金融的中介機構,創造高效率、低成本及資訊透明化的三大價值。
  DeFi該如何運作?使用者須先透過交易所,將法定貨幣兌換成加密貨幣或穩定幣後,存入電子錢包,接著登入DApp (去中心化應用程式) 以獲取金融服務,與此同時將連動部屬在區塊鏈上的智能合約,透過預言機(Oracle)將鏈外訊息傳遞給鏈上的智能合約進行運作,藉此連繫虛實世界的交易活動。
  張副所長表示,我們可以將區塊鏈視為由一群互聯的電腦節點集體維護的特殊資料庫,一段期間內產生的數據或資訊會透過密碼學演算法進行驗證,並記錄到一個資料區塊上,此資料區塊會生成一串獨一無二的雜湊值,用以鏈接下一個資料塊,最終得以共同認定紀錄的正確有效性。看似複雜,張副所長透過簡單的活動,帶領同學實際模擬比特幣在區塊鏈上的操作,並深入說明智能合約、穩定幣及共識機制等入門概念。
  結尾時張副所長說道,使用者在鏈上是以匿名形式活動,政府可以從採用實名制的交易所設下管制,儘管如此,去除中心化管理機制的DeFi仍可能成為逃漏監管的犯罪溫床,我們無法有效地處理所有犯罪。但綜合其他觀點來看,去中心化金融仍有望建立一個效率更高且成本更低,促進整體社會福祉的金融體系。
【文/貿二A陳禹潔】
▋活動照片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