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2/12

講題:都市養蜂

講者:劉錕先生

 

1. 目標

在城市與氣候變遷的課程中,探討各種人類行為、生活演變、城市發展為氣候帶來的影響。為了結合課程、讓同學們了解城市在氣候變遷中所扮演的角色與功能,本次講座藉由城市養蜂及城市內的生態體系之保存來讓同學對於城市如何影響或適應氣候。

2. 實施方式

透過演講方式,由專業樹藝師及技嘉科技綠屋頂設計者劉錕先生來分享城市養蜂的實務經驗,以專業的角度來闡述城市與生態的結合、應用以及新興的綠化手法,為同學講解城市如何適應氣候變遷及生探體系在減緩全球暖化的運用,拓展同學對於氣候適應的視野,並深思各個綠化方法對於城市所帶來的影響。

3. 執行成果(活動報導)

說到生物,講師引用一句話作為介紹蜜蜂的開場「如果蜜蜂從事介紹消失,則人類就只剩下四年可以存活。」凸顯蜜蜂對於世界的貢獻是如此之大,其中包括傳播花粉,增加各類農作物的產值、可生產蜂蜜,故被人類加以大量繁殖並採集蜂蜜來販售、食用......等用途,如果蜜蜂真的從地球上消失,首先人類再也沒有蜂蜜可食用,這可能對於一般家庭來說影響不大,因為生活中仍有許多可以替代蜂蜜的糖;但接著思考,靠風力傳播花粉的米、麥類等食物,因為沒有蜜蜂授粉,而大量減少;再來,牛肉的產量會大大減少,因為牛的主要食物—紫花苜蓿是靠蜜蜂授粉的;另外把範圍擴大到整個生態系,當植物無法傳宗接代而消失時,依賴這些植物而活的動物也隨之滅絕。人類和蜜蜂關係的建立已經長達數千年,作為環境指標生物之一的蜜蜂,蜜蜂的消失反映現代人類的開發、環境的改變、資源的浪費等總總行為對地球上的每一個生態都有非常大的影響。各種氣候、生態現象給予人類的警訊,應促使我們思考如何在發展與環境中找到平衡點。講師介紹的蜜蜂減量的議題,非常值得再往下探究背後衍生的議題及困境。近日,一名瑞典少女童貝里所發起的「為氣候罷課」運動,姑且不論後續在網路引發的爭議,其喚起大家對於環境覺知與環境敏感度,以此作為後續發動環境行動的引信,個人的力量雖然微薄,但是生態是人與環境、事物之間的關聯性,作為生態中一部份的角色,我們可以透過串聯的方式影響身邊的社群團體,以發揮人與人之間的影響力。

 

        

 

|回到頁首 |